1935年電影《國防大機密》.jpg  這還是為了今年十二月的舞台劇《步步驚笑》而看,我先看了約翰.布肯的原作《三十九步》,然後才看這部希區考克導的電影《國防大機密》。我覺得這個順序是對的,小說發表於1915年,二十年以後搬上大銀幕,時移世易,對原著作出大幅修正也是可以想像的,至少在原著的男主角單槍匹馬闖蕩,在電影裡就美女相伴了,應該是個較為符合電影觀眾期待的變動。

  電影故事開頭與小說一樣,主角與神秘特務結識,而後特務被殺,主角漢納(Hannay)被迫接手揭發國際陰謀的任務。小說花了一半篇幅在描述主角逃亡,電影則相對收斂許多,比較著重在由Madeleine Carroll(1906-1987)扮演女主角這個新角色與男主角的互動。

  結局也改了,關鍵字眼「三十九級階梯」由一個晦澀難解的地點指示,搖身一變成為間諜組織的名字,所以隨之的情節也大幅變動,可說除了故事開頭之外,其餘全是新編的故事情節。根據舞台劇《步步驚笑》的劇情簡介,應該是根據希區考克的電影版故事為主,只是以喜劇方式呈現,加上四人演出五十多個角色的高難度嘗試。

  回說電影《國防大機密》。男主角羅伯特.多納(Robert Donat, 1905-1958)在劇情前半的表現跟木頭一樣,莫名其妙就帶小姐回房,一點精明樣都沒有;直到後來開始逃亡才活了起來,伶牙俐齒的模樣都要讓我覺得是不同人了。他在1940年以《萬世師表》(Goodbye, Mr. Chips, 1939)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甚至擊敗了《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1939)男主角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 1901-1960)。

  女主角Madeleine Carroll則是大導演希區考克第一個「ice cool blonde」女演員,這我不知道怎麼翻譯比較好,總之是形容希區考克偏好的冷豔型金髮美女。而她也是同時代片酬最高的好萊塢女星。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看,大賣場的29元DVD區應該很好找;另外,要看金士傑的舞台劇《步步驚笑》的朋友,我也建議先看電影,應該可以獲得更多一點的趣味。

1935年電影《國防大機密》2.jpg
1935年電影《國防大機密》1.jpg


[ 延伸閱讀 ]
《國防大機密》@IMDb(英文)
錯誤的人:《39級台階》(by whuizw)(簡體、涉及謎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