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記事本.JPG 書名:節選自《怪奇探偵小説傑作選3 久生十蘭集 ハムレット 》
書系:新雨 久生十蘭作品集 01
作者:久生十蘭
成書年代:1937-1952年

心得:

  久生十蘭對我而言一直是教科書裡才會出現的作家,當然不是指學校正統教科書,而是每每閱讀推理小說文獻,總是與夢野久作、海野十三、小栗虫太郎、木木高太郎等人的名字掛在一起,卻一直無緣見到大量翻譯作品引進,拜日本推理風行與版權屬公共領域之賜,他們說陸續被引進台灣,台灣讀者得以看看這些所謂變格派的推理小說作家作品究竟長怎樣。

  由於作者到巴黎留學過,所以作品帶有異國風情。此外,故事風格真的很有古味,收錄的六篇作品中,有四篇是以記述者說故事開頭的,記述者要告訴讀者一件他遇見過的一件事,然後娓娓道來。

  我想我無法太正確評價變格派推理小說,更別提我對夢野久作的《腦髓地獄》的閱後感根本就是地獄,所以我只能指出這部短篇集作品中,〈月光與硫酸〉和〈海豹島〉是我較為喜歡的作品,我想是因為在奇想與怪異的故事背景之外,還仔細夾帶了屬於推理的謎與解明的部份,所以我喜歡吧!

  據聞久生十蘭的長篇代表作《魔都》即將出版,喜歡這味的讀者不妨留意一下。根據小森在aNobii上面的說法,本作節選自筑摩書房出版、日下三藏編輯的《怪奇探偵小説傑作選3 久生十蘭集 ハムレット》,以下提供該作篇目,其中〈昆虫図〉早已中譯,收錄於新雨《寶石的光芒》(與《太鼓聲響》是同一本書),篇名為〈昆蟲圖〉。

[ 延伸閱讀 ]
《黑色記事本》讀後(by 長靴貓)
妖異、哀愁與甜美:久生十蘭的《黑色記事本》(by 顏九笙)

[ 《黑色記事本》收錄篇目 ]
〈我讀久生十蘭 最強推理奇幻魔術師〉(by 蕭雲菁)
〈小說魔術師—久生十蘭〉(by 夢子)
1.黑色記事本(黒い手帳)
2.湖畔(湖畔)
3.月光與硫磺—給馬雷老夫人(月光と硫酸)
4.海豹島(海豹島)
5.墓園眺望亭(墓地展望亭)
6.母子像(母子像)

[《怪奇探偵小説傑作選3 久生十蘭集 ハムレット》收錄篇目 ]
黒い手帳、湖畔、月光と硫酸、海豹島、墓地展望亭、地底獣国、昆虫図、水草、骨仏、予言、母子像、虹の橋、ハムレッ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