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殺人行.jpg 書名:高山殺人行1/2の女
書系:皇冠 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 16
作者:島田莊司
成書年代:1985年

心得:

  島田莊司1985年的作品,要不是皇冠一本一本慢慢出,看似有出全集的計畫,我挺懷疑這部作品何時才會與台灣讀者見面。一來不是系列偵探,二來這部作品也排不上島田莊司的前十(或前二十?)傑作吧!

  書腰帶上以「推理之神獨一無二的駕車推理」作為宣傳詞,雖然寫起來很有氣勢,卻也完全沒有唬人,首先是據說島田這種類型的就只寫過這一篇,自然是獨一無二;皇冠把島田當成「日本推理之神」來捧,也是無可厚非的老王賣瓜法;只是對於「駕車推理」這四字我有點意見。

  主角是一名開著MGB紅色敞篷跑車的白衣女子,故事描述圍繞在她身上,一路從東京出發,經過一堆台灣讀者耳聞但可能不是那麼熟悉的風景勝地。所以書腰帶寫著「駕車推理」。不過,既然要相較於「鐵道推理」,那不是應該用「公路推理」嗎?而且開車的也沒認真在推理,故事一開始就知道,她只是當個盡職的共犯而已。如果「駕車推理」成立,那麼可以把「鐵道推理」改成「坐車推理」好了(反正十津川也不是開火車的),單車與重機風行的台灣,也可以試試「騎車推理」,我真是想很多的讀者。

  回說小說。既然是「公路推理」(駕車推理),就不會有所謂時刻表詭計的破解,但還是可以處理「是否從A到B可以幾小時內達成」,按本書一開始的作法,就是要用這種方法製造不在場證明,不過島田目的也不在於簡單的時間詭計,而是讓主角一路上遭遇不可解現象,最後解謎收尾大結局。

MG_MGB.jpg   故事太單純了,角色有限,所以非甲即乙,很容易猜出誰是幕後真兇。另外,動機給得有點單薄(什麼?你還在要求動機合理性?),真的有必要為這種事殺人嗎?這賭注會不會太大了一點?

  題外話,主角所開的車子是Morris Garages TypeB的紅色敞篷跑車,網路上資料顯示1962年至1980年生產,以下附圖給大家欣賞一下,頗有古董車的味道。(如果我找錯圖,還請指教)(我怎麼淨是關注這些推理以外的東西?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