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異人們的館》.jpg 書名:異人たちの館
書系:獨步 日本推理作家傑作選 29
作者:折原一
成書年代:1993年

心得:

  擺明就是敘述性詭計寫在前頭,讀來一字一句都小心翼翼,在找無破綻之後,一來只好懷疑每一個語焉不詳的代名詞,二來只好順著作者要我們以為的意思,順順地讀下去。

  除了推理雜誌登過的短篇,《異人們的館》是我讀的折原一第一本長篇,在與其他敘述性詭計聞名且已中譯的作品相較,這本鉅著(500多頁,有厚)帶給我的滿足並不高。

  追根究底,我想是因為兩個原因。第一,我超討厭語焉不詳的角色,雖然說這是一種控制懸疑的手法,不過要說不說拖拖拉拉的感覺真想讓人上演「讀者即兇手」這種石破天驚的詭計。敘述性詭計還是可以說得很清楚的,不是敘述性詭計的小說也可以說得很不清楚,我的經驗,後者大概以《殺人暗黑館》為最吧!

  第二,我不喜歡書裡的角色。都幾歲的人了還在喊媽媽求救,年紀過大的媽寶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而且重點是還不只一個媽寶啊!看他們自述他述,真是難過死了。有媽寶,就有媽,媽媽們養出媽寶自有其獨到之處,還能討喜到哪裡去?書裡的美少女設定為天使臉孔魔鬼身材,卻未見聰明,花瓶(痴?)角色也讓人喜愛不起來。話說回來,這些角色能夠這麼鮮明地惹我討厭,作者形塑人物的功力也是很不錯的了。

  前面提到本作很厚,但是很好讀,書中穿插幾篇作中作,都相當吸引人,作中作與故事發生的情節若合符節,也讓人不禁懷疑作中作的作者與案件是否有密切關係。襲擊、跟蹤、恐嚇的橋段讓劇情緊湊,所以小說好讀,並不如外觀看來那樣厚,那樣難以親近。

  本書推薦給想看「都說了是敘述性詭計了,作者還想怎麼騙」的推理讀者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