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獨眼猴》.jpg 書名:片眼の猿
書系:獨步 道尾秀介作品集 03
作者:道尾秀介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相當開心我是從《背之眼》開始認識道尾秀介,而不是這本《獨眼猴》,目前我也只讀過這兩本,雖說讀來輕鬆愉快,但若因此誤解了作者文風走向,那也不是好事。

  我喜歡《背之眼》遠勝《獨眼猴》,沒辦法,只看過這兩本很難不這麼比,而且想到《背之眼》是出道作就更令人驚豔了。真備莊介系列是我確定會優先閱讀的對象,若我第一本是《獨眼猴》,那從此的閱讀順位恐怕要往後挪挪。

  以下說說哪邊讀來不滿足。為免隔靴搔癢,以下段落有重要劇情,有興趣請反白閱讀。首先是所謂「敘述性詭計」在本書中的應用,推理小說裡敘述性詭計在書末常將閱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心裡所架構的世界瓦解,得到意外性的效果,本書的程度卻只是身份認定上的些微差異而已,鄰居們的殘疾,像只是為了成就書名《獨眼猴》而來,就算沒有殘疾,也不會怎樣。主角三梨不是靠特異功能,而是靠竊聽器,對我也沒有意外,反正我老早就接受推理小說主角是特異功能人士,只要解謎篇有遵照邏輯推理就好,知道他沒有特異功能,我還遺憾了一下。

  秋繪和冬繪間的疑似醜聞自殺案件,也只是虛晃一招,為的只是帶出七年前四菱商社的其他案件,就這麼巧,如果不是七年前那主角要怎麼找出秋繪的真正死因?這邊我承認是有點吹毛求疵,往好的方面想就可以說作者前後都照顧了,四菱商社的手段與劇情發展一脈相承,故事說來合乎情理。

  秋繪與三梨其實是好朋友,而非戀人,這種寫法我只想說作者在前面根本故意不說清楚,在最後要說讀者一廂情願認定是情侶,以此作為本書為敘述性詭計的證據,那我真是不能接受,把秋繪當好朋友幹嘛噁心巴拉地搞的跟死掉女朋友一樣?


  除開上述不滿意,本作倒是很適合推薦給喜愛輕鬆走向的讀者,不喜道尾恐怖風的讀者不妨試試。要把本作視為富涵教育價值的小說,那也不錯,作者對「獨眼猴」的意義花了不少篇幅,算是推理小說以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