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血腥遣散費》.jpg 書名:Severance Package
書系:臉譜 臉譜小說選2
作者:杜安.史維欽斯基 Duane Swierczynski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讀《血腥遣散費》實在很難不想到高見廣春的《大逃殺》,只不過一個是中學生版,一個是職場版。故事大綱非常簡單,一個替政府情報組織掩護而設立的公司,現在要解散了,為了保密,員工不是被遣散,而是被殺死。大家都知道,死人最會保密了。

  於是一場腥風血雨就在辦公室展開。閱讀過程很過癮,也沒冷場,最大謎團就是為什麼解散公司必須要殺光所有人?以及最後誰會逃出去?會有多少人逃出去?有這幾個疑問在心裡,書一下子就看完,儘管作者的解釋很黑色幽默,但轉念一想,誰知道真實世界是不是如此呢?

  這家莫菲—諾克斯公司有A情報機關負責監視,而A情報機關又由B情報機關負責監視,一層層的荒謬監視體制,增添了本作黑色小說的氣氛。我直接想到的是電影「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 2008),兩相對照之下,更是感到國家機器的不可靠。

  人物是本書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全知觀點的寫法讓每個人都有內心戲,讀者很容易就認識這些角色,進一步把自己身邊的人代進去。有與團體格格不入的人,有奉承阿諛的人,有想將主管取而代之的人等等。讀的過程我老是先決定我喜不喜歡這個人,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希望她或他順利逃出去。

  照例要來想一下這本書適合推薦給哪些讀者,本書絕對適合推薦給想殺時間,又不喜歡作者囉唆文以載道的讀者們。而且對於坐辦公室的員工們,這本書好讀節奏快,內容輕鬆無(不妨在)負擔,應該是不錯的舒壓良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