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犯罪學教程.jpg 書名:天城一の密室犯罪学教程
書系:皇冠
作者:天城一
集結出版:2004年

心得:

  相當特殊的一本書,不只是不可能犯罪短篇集,還加上作者本人對於自己小說的分析,全書分三部份,〈實踐篇〉(10則短篇)、〈理論篇〉、〈毒草\摩耶上場〉(10則短篇)。當成短篇小說集來讀沒有任何問題,當成研究論文集來讀則收穫更豐。

  我自己讀是這樣子的,前十篇短篇看得很快,由於部份作品短到像五分鐘推理謎題,即使解謎了,還得回頭翻看人物角色關係,雖然都是不可能犯罪,按理說十分吸引人,不過篇幅過短導致鋪陳不足,情緒都還沒進去就結束了,所以前十篇實在是讀得普普通通。

  接著進入〈理論篇〉,我才發現重頭戲上場,作者天城一前面十篇短篇,都是可以對照到他密室理論的類型。對專業作家而言寫一篇密室推理可能不難,寫十篇密室推理也可以依樣畫葫蘆,不過要像天城一這樣小說都能對照到他的理論,這很明顯是有意圖的創作,而且他的學者風範在文中可以看出,在我讀來就像是為了讀者說明這數種不同的密室詭計類型而提筆為文,不惜拆解自己的小說來說明密室技法。比起寫完小說就任人解讀的大多數作者而言,天城一真是服務讀者到家了(或許跟寡作也有點關係啦!多產作家哪有這種閒工夫)。

  為了瞭解各種密室的類型,讀過理論要再往回翻範例作品,這樣才能明確瞭解作者講義的內容,這老師不光是只會嘴上說說,連範例都自己寫出來,果然是學者啊!天城一本身是數學教授,讀他這本書很有推理小說教科書的味道。

  第三部份是〈毒草\摩耶上場〉,也是十篇短篇,這十篇篇幅較長,讀來感覺劇情完整些,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高天原的犯罪〉,屬於作者分類的「超純密室」,為什麼明明沒人進出,人卻被殺了?(這兩句好像廢話,密室推理不都是這樣......)

  這本書實在是值得多看幾次,對照密室理論與閱讀者自身的密室閱讀經驗,讀來會更有趣的啊!

  除了文本,天城一還有一些言論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諸如「《猶大之窗》名字取得很好,內容又是另一回事」;《國王死了》是昆恩的劣作;「或許只是我個人經驗,但每次讀完卡爾的作品,都會伴隨著一種被唬弄一場的不快感。幾乎都沒有再讀一次的心力。」

  這些言論真是讓我十分有同感......

  另外,天城一也提到木木高太郎提議把佛洛伊德的《摩西》列入推理小說的範疇。這就跟前一陣子詹宏志先生的演講以佛洛伊德所著《摩西與一神教》作為「在其他書寫尋找推理小說的樂趣」的例子一樣,台日有此巧合,特記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