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研究》.jpg   三月26日那個週四,下班後參加了台大推理小說研究社與馬可孛羅出版社合辦的講座,由有「推理傳教士」之稱的詹宏志先生主講,題目是「推理之樂──在其他書寫尋找推理小說的樂趣」,雖然算是有點新書《偵探研究》促銷活動的味道在,不過講座有特別註明內容都是書裡沒有的故事,所以這活動算是辦得挺有誠意的。



  既然題目是「在其他書寫尋找推理小說的樂趣」,所以詹先生也就提到了其他書寫中屬於推理小說的樂趣,其中他主要提及的是佛洛伊德所著《摩西與一神教》。拜詹先生之賜,我才知道原來佛洛伊德還寫過這種充滿推理趣味的東DSC01187.jpg 西。

  透過《摩西與一神教》,佛洛伊德主要在顛覆根深蒂固的猶太人觀念,即「摩西是猶太人、他是先知與民族英雄」,他透過學術研究的嚴謹態度,提出摩西其實是埃及人,而且摩西之死是一樁謀殺案。對於這故事細節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閱讀文本,畢竟我也只是聽詹先生轉述,說法不甚完整。諸位可以去找《摩西與一神教》中譯本,或是《一個幻覺的未來》也有收錄此著作。

  對我而言比較有意思的不是「摩西真實身份與死亡之謎」這件事,而是詹宏志提到作者佛洛伊德提出「摩西其實是埃及人」這件事。因為佛洛伊德是猶太人,埃及人作為壓迫猶太人的民族,摩西作為帶領猶太人逃脫奴役的先知與英雄,而此時佛洛伊德何以甘冒大不韙說我族英雄其實是敵族之後?

  所以佛洛伊德應該很有勇氣吧!我不由自主想到台灣。回過頭來看台灣,由於兩岸局勢始終未完全處於和平狀態,加上政治權謀利益算計,某部份台灣人總是很習慣以出身來判定敵我。唯有在宗教信仰上未出現這種判定,像台灣人最崇信的媽祖信仰,就沒聽過有誰質疑 林默娘女士其實是個大陸妹。

  是大陸妹又如何?我可以想到的論點是:媽祖無私保佑台灣,所以是好神,敬拜媽祖合情合理。所以我實在很佩服台灣人的阿Q(又一對岸用語),這個時候我十分希望台灣人可以繼續用這種務實角度來判斷敵我,而不要狹隘以出身做區分。對猶太人而言,只要摩西有貢獻於猶太人,他血統如何,是不是埃及人,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 講座備忘 ]作者:詹宏志
講題:推理之樂──在其他書寫尋找推理小說的樂趣
講者:詹宏志
時間:2009.03.26(四)19:30-21:00
地點:台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602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