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森林》1.jpg 書名:In the Woods
書系:皇冠 Choice 172
作者: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塔娜.法蘭琪的小說處女作,以解謎小說角度看來,有些謎團未獲澄清,分數不高。但若以故事性與文學性看來,這本小說的表現就只有「精彩」二字足堪形容了。

  故事主線是一樁十二歲少女命案,死者凱薩琳被發現陳屍於考古區的祭壇之上,負責偵辦的是羅伯與凱西,兩人都有各自的故事,卻因緣際會成為好友,也在重案組成為搭檔。

  少女死了,從各個角度看來好多人都有嫌疑,有阻撓工程進行而下手、有家庭暴力可能而滅口、也可能是少女交友複雜衍生殺機。這些偵辦方向佔了小說中一大部份,也使得小說在前半冊有點遲滯,心想怎麼警探老是在死巷子打轉,連個像樣的嫌疑犯都生不出來。

  進入狀況後,小說後半就急速精彩起來,愛爾蘭警方辦案雖不如美國CSI那樣精準有效率,但在主角們花時間逐一過濾疑犯之後,還是去除了許多嫌疑犯涉案可能。我想一來這樣可以鋪陳羅伯與凱西的特殊情誼,這部份在後面幾章根本喧賓奪主,比兇案本身還要引人注意;二來則是作者可以告訴讀者,雖然嫌犯有可能是張三李四王五趙六,可是誰誰誰都不可能,所以作者不是隨便硬塞一個兇手給讀者就了事。

  雖然本篇是試讀心得,不過容我引用一下小說家elish的一段心得:「故事越到後頭越精彩,揮之不去的哀愁憂鬱,灰暗又無奈的蒼涼結局,掩上卷後濃烈情感仍縈繞心頭,讓你不禁想低吟一聲:怎能寫到如此好看?」這數十字精準描述了我闔上書本之後的感受,就是有這麼好看,就是會產生這樣複雜的情緒。不過涉及重要劇情,所以還是請讀者諸君自行閱讀小說了。

  還是來說一下有關劇情的心得,以下反白,請慎入。

  我覺得結局好哀傷啊!這根本就是在勸誡讀者,不勇敢的人什麼都得不到。然後我還想呼羅伯兩巴掌,你他媽的走不出過去就算了,你這懦夫在最重要的那一晚勇猛個屁?後續表現一點都不值得同情,再撥電話根本就是自取其辱,真是氣死我了。

  加上看到塔娜.法蘭琪的續作《The Likeness》裡的角色選擇後,我對於本書結局所造成的哀傷蒼涼之感,就更加濃烈了。

[ 延伸閱讀 ]
神秘森林(By elish)

 

《神秘森林》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