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40609115b.jpg 書名:The Broken Window
書系:皇冠 JOY 103
作者:傑佛瑞.迪佛 Jeffery Deaver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傑佛瑞.迪佛的林肯.萊姆系列,由於電影《人骨拼圖》之故,閱讀時就是很難擺脫丹佐.華盛頓與裘莉對戲的想像。

  本作讀來非常驚悚,不是文字本身帶給我的感覺,而是故事情節的驚人。林肯.萊姆這次要對抗的是資訊魔人,神秘的罪犯522甚至比林肯更為無所不知,本書絕大篇幅都不是演貓捉老鼠的故事,而是老鼠不斷戲弄盲貓。個人資訊曝光所造成的危害,從台灣屢見不鮮的詐騙案件就可以得知,若這些資料更深一步,涉及更多隱私,犯人不只是詐騙,而是謀財作案逞私慾,這樣就符合《破窗》一書裡所描述的駭人景象了。

  傑佛瑞.迪佛是小說大師毋庸置疑,怎麼說呢?我讀完整本小說之後,閱讀上極為流暢,故事也吸引人,情節安排讓我一直往下翻,正是暢銷作家的寫作功力。然而如果從嚴謹的謎團角度出發,我發現只有一個極小謎團,而且是以「盲點」來安排的,該謎團是「如何從監控嚴密的資料碉堡盜出資料」。就這一個,小得很,不過這個謎團若解得開,那犯人真實身份就呼之欲出了,所以雖然簡單,卻是核心謎團。

  居然可以只用一個小謎團就寫出一本這麼精彩的小說,作者非常了得。想要先想出驚世詭計才願動筆的推理朋友,或許可以參考一下迪佛的作法。

  再來要談談我個人一件對抗資料外流的小事,我不用記名悠遊卡。居住在北部地區的朋友大概都有一張以上的悠遊卡,非常方便,可以搭捷運、公車、火車、繳停車費、最近還可以租單車。根據今年一月的新聞,悠遊卡發卡總量1520餘萬張,是相當普遍的支付工具。既是小額支付工具,裡面就存了錢,裡面既存了錢,就有遺失的風險,所以就有人倡導記名制度。

  一旦悠遊卡記名,失卡就可以止付,將未使用餘額退還持卡人,避免悠遊卡裡的未使用金額都被盜用。乍看之下是立意良善的政策,其實背後卻有隱私權的爭議。持有人願不願意為了避免不一定會遺失的風險,而將自己的行蹤暴露出來?張三某月某日進入某某捷運站,某某捷運站出站,轉乘某路公車,幾時幾分下車,三小時後再度搭乘某路公車等等等等。以沒有覺得這些內容有點類似《破窗》?

  我相信用記名悠遊卡就有這種暴露風險。而且現在辦理記名悠遊卡還要工本費150元,這不啻是拿錢給別人還拜託暴露自己的行蹤。唯一可以暫時慶幸的是,政府機關做事可近性一向頗差,目前記名悠遊卡僅發行2337張,申辦比例為0.017%,要走到《破窗》那樣全民無隱私的階段,還有一大段距離。

  依照《破窗》裡的作法,最好都用現金,不然就是不記名,以悠遊卡為例,甚至需要定期更換悠遊卡,反正目前退卡不收手續費。如果為了折扣、為了難得碰到的失卡風險而辦記名悠遊卡的話,我想哪一天你我都會成為神秘罪犯522的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