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書名:ネジ式ザゼツキー
書系:皇冠 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 21
作者:島田莊司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精彩精彩,相當精彩。御手洗潔這回當成安樂椅神探,面談幾次、講幾通電話,就破解了多年以前的怪異殺人案。若把偵探之名換成別的名字,我也不會讀出原來這是一本御手洗潔探案,畢竟偵探個性差太多了,甚至出現以「我」第一人稱的章節。不過由於島田莊司作品中譯順序並未依照寫作年代,所以我也搞不清楚偵探個性這樣的轉變是有前因後果,還是突然出現。不管如何,本作依舊非常精彩。

  本書最中心的謎團就是為何屍體身上要有螺絲的裝置,屍體的頭掉了下來,卻發現頭與身體接合處是靠螺絲!說什麼都想不透,神探御手洗潔也花了一些篇幅來論述,乍看之下兇手應該沒有必要搞得這麼複雜才是。所以事出必有因,島田莊司在此把「詭計必要性」做了完美的演繹。

  一般人皆好逸惡勞,壞人也不例外,能夠一槍解決的事沒必要搞顆核彈來完成,殺雞不用牛刀,這點大家都知道,所以硬要說兇手是為了展現犯罪天賦而用了驚世詭計來犯一小案,實在是太沒有說服力。回說本作,兇手當然沒必要搞這麼詭異的殺人方法,不過由於種種為了脫罪的安排,以及案發時的意外狀況,讓本案呈現一種無法理解的狀況。島田莊司安排了一連串的情節,讓螺絲人屍首有了完美的解釋,讓事件發生後的一切發展,完全符合本書一開始出現的詭異場景。著實非常精彩。

  精彩的謎團就像是大自然呈現的鬼斧神工,驚訝於最後呈現給世人的結果,不過說穿了就不神奇。這個想法是我早年讀梅森探案的深刻感覺,這回讀《螺絲人》也有此感,所以多言幾句,大家參考參考。

  還記得求學時代讀地理或是地球科學時,當教到地層形成與變動的時候,老師會教我們如何判讀地質事件出現的順序為何。這就需要簡單的推理,如A岩脈侵入甲岩層,所以甲岩層的形成時間一定比較早,諸如此類的。附兩題給各位回味一下。我覺得這個題目非常的像推理小說。

2.jpg 

  在推理小說之中,案件被發現的時候就是現代,在這個時間點,什麼都已經發生過了,偵探必須根據線索逐一還原事實真相,包括最重要的時間順序。為了避免破壞閱讀《螺絲人》的閱讀樂趣,我舉梅森探案作例子。常見的情節是,某甲與某乙吵架後離去,某丙又與吵架殺了某乙後逃逸,某丁發現某乙死了之後就拿走某樣物品,留下跡証,警方把某丁抓起來,梅森為某丁辯護。要如何證明某丁是在某乙死後才進入房間,而某丙才是真兇,就有賴梅森律師把時間順序弄清楚,逮住真兇。

  以上面的地層剖面圖為例,可以把「庚:火成岩」當成兇手,其他層都是燻紅魚,案件被發現時舉目所見都是甲地層,根本看不出來隱於其下的錯綜複雜關係,唯有挖得夠深,才能夠做出正確推理,抓住真兇。照著時間順序演,我們可以很輕易地發現火成岩何時侵入,我們可以很清楚兇手是誰,為何死者是怪異的螺絲人。然而若直接呈現給讀者詭異的案發現場,恐怕駑鈍如你我都無法看出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御手洗潔透過邏輯推理,排除不可能,把案件發生順序梳理清楚,真相就是這麼簡單。案件如此詭異,而真相如此簡單,讀來非常過癮。

  推薦本書給想讀島田莊司,又對其巨篇推理卻步的朋友。如果覺得我的地層類比不倫不類,那就請不要太計較囉!

  想回味的朋友不妨再來一題。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呂仁 的頭像
    呂仁

    呂仁茶社話推理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