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手邊有這部的原著小說(《雙面人魔》,詹姆斯.派特森作,宏道文化,2005),通常遇到這種情形我都會先看小說,然後再壞脾氣地叨念電影如何破壞原著之美。

  不過這回我選擇先看電影,因為這部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主演的電影,看來就是鬥智懸疑片的類型,電影應該會比小說好看,看完覺得還不錯,再對照網路上的書評,我的選擇似乎沒錯。

  故事開始於一個失敗的追捕行動,主角躲起來自閉,卻被一個想紅的綁架犯逼出來,於是主角為了解救被綁架的小女孩,只好挺身而出啦!

  這種情節小說或電影裡都常有,通常有幾個目的:一、缺偵探角色,罪犯需要一定智能以上的偵探來追查他所佈下的線索,一般警察可能會視而不見,這樣一來遊戲就玩不起來,但這種寫法的故事走向常是偵探比罪犯所以為的還要聰明,或是罪犯沒有自己所想像的那樣聰明,最後被逮。

  第二種則是報仇,罪犯要嘛以前被逮過,要嘛就是兄弟姊妹父老鄉親先前因為偵探的緣故而被抓,所以這回特地指名單挑。這種寫法可能得先鋪陳一下是真的有深仇大恨在,不然可能看來說服力不足。當然續集電影就可以這樣玩,印象中《終極警探》就是這樣做。當然有寫的更精彩的例子,就是以復仇為幌子,掩護真正的目的。例子就不舉了,以免影響閱讀與觀影樂趣。

  《全面追緝令》裡的綁架犯,動機很簡單,至於有沒有說服力嘛!就見仁見智了。而結局也有不錯的意外性,誠屬推理佳片,可以一看。再者,女主角莫妮卡.波特(Monica Potter)秀色可餐,不用擔心整部片都看演技派老頭獨撐大局。

  幕後花絮裡,作者詹姆斯.派特森還跑出來講話,也有些拍攝過程的說明,導演(還是製片)還說有了摩根.費里曼來演,整部電影就升級了,大家都捧來捧去。這些內容算是「比沒有好」的DVD花絮。

  回頭翻了一下原著小說,似乎有頗大的出入,甚至還有床戲(驚!),看來還是得撥出時間給這套書才行。

DVD資訊
原名
拍攝年代
類型
色彩
長寬比
字幕
時間
Along Came a Spider
2001
電影
彩色
16:9,2.35:1
中文、英文
103mins


[ 延伸閱讀 ]
詹姆斯‧派特森的《雙面人魔》(by Mil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