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False Inspector Dew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39
   遠流 詹宏志嚴選謀殺專門店 30
作者:Peter Lovesey 彼得.拉佛西
成書年代:1982年
心得:

  金匕首獎傑作出沒,推理迷請注意!當一本書厚讀來卻不顯笨重沈滯,那應該是一本好小說。當推理小說一厚,許多在短篇中的不會出現的挑戰便接踵而來:篇幅有沒有必要這麼長?角色這麼多作啥?這些場景有必要嗎?這些對話的目的是?這些可能讓讀者挑眉質疑的部份,在這本金匕首獎傑作《冒牌警探狄友》中,我完全沒有想到,因為故事太有趣啦!前一本也厚也讓我有同感的,是雷金納.希爾的《骸骨與沉默》

  一切都是「佈局」啊!好的佈局讓故事曲折離奇,好的佈局讓讀者引頸企盼故事如何巧妙發展,好的佈局讓故事說得順利,讀者喜愛。佈局精彩之外,小說中人物各各有特色(這也是書厚的原因之一),讀者有機會好好認識這些角色,進而投入拉佛西為每位角色設計的人生與心境。

  硬要拿一些推理小說的名詞來歸類本作的話,這本《冒牌警探狄友》可說是「交通工具推理」,因為案件發生在豪華客輪之上;其二,偵探毫無疑問是「業餘偵探」,而且是業餘的冒充專業的警探,不然書名從何而來呢?其三,倒敘推理的味道很濃,卻又不是標準的倒敘寫法,讀者先是參與了謀害計畫的一大部分,而後又成為解謎集團的一分子,可說是倒敘正敘趣味兼具了。

  我的書籍來源不是試讀,因此本文絕非拿人手短的推薦;既然不是試讀,也沒規定心得要寫多長,所以我只說很好看,快去看應該也就夠了;另外本作也出平裝版啦!請不要在推理書海中錯過傑作喔!

[ 延伸閱讀 ]
文武全才,近代推理的第一得獎高手:彼得.拉佛西(by 黃羅)
謀殺專門店之《冒牌警探狄友》(by 紗卡)
冒牌警探狄友(by 飛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