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Sign of Four
作者:Conan Doyle 柯南.道爾
首次發表:1890年2月
常見譯名:四簽名

   《四個簽名》是柯南.道爾於所發表的第二個福爾摩斯故事,首次發表餘「里平卡特月刊」(Lippincott's Monthly Magazine),雖然不若前一作有其不可動搖的歷史地位,但也揭示了某些首作未曾觸及的部份。第一個是福爾摩斯使用古柯鹼;其二,華生醫師遇到了他未來的太太,也是本案的委託人,梅麗.摩斯坦小姐(Mary Morstan)。


這位是Ian Richardson,正在觀察懷錶。

  故事中比較知名的推理,一是從觀察與推理,福爾摩斯判斷華生去某某街的郵局發電報,這個橋段也成為許多後代作家模仿福爾摩斯推理的方式;二是從華生的懷錶推理出這隻錶原主人的生平狀況。

  本篇文章是「觀讀經典」系列第二篇,希望透典重讀,同時輔以電影電視劇,把一些推理朋友們可能會感興趣的部份整理討論,希望讓大家讀起文章與原典時更有意思些。前一篇是講《血字的研究》,還請讀者諸君多多支持。

  稍微搜尋了一下資料,發現英文維基百科上貼心地準備了據《四個簽名》改編的十部影視作品,從1913年至2001年間都有,扣除其中一部動畫之外,目前市面上可見的DVD共有五部。

◎目前可見的DVD版本

  很遺憾的,上述目前的五個版本,我只有四個,缺的是Matt Frewer在2001年的版本。但這部台灣有引進,哪天在唱片行見到價錢合理,再來敗這片。

  四部中只有1932年Arthur Wontner 演出的為黑白電影版本,其他三部依序為1968年、1983年與1987年的電視劇版,分別由Peter Cushing、Ian Richardson及傑若米.布瑞特(Jeremy Brett)飾演神探,本文最後有相關DVD資訊,供各位參考。

◎福爾摩斯與古柯鹼

  小說中第一個場景,就是福爾摩斯注射古柯鹼;在本故事結束後,福爾摩斯無謎可解,於是再度投入古柯鹼懷抱。雖然在當時,這些藥物尚未被認定為非法(相關文章可見《煙斗、帽子、放大鏡裡的福爾摩斯》,圓神出版,頁121),人們對其所帶來的效果與危害認知有限,華生醫師卻也難得聰明地希望福爾摩斯不要沈溺其中。我記得有人說過在少年版的小說版本裡,這段被刪去了。那這幾部影視改編裡,有沒有演出來呢?

  沒有。我手邊的四個版本,在這一個故事中都沒有演,不過在傑若米.布瑞特版的第一集〈波希米亞的醜聞〉裡有演了出來,華生發現福爾摩斯的抽屜開開,躺著一隻針筒,便生氣地問他是嗎啡還是古柯鹼,福爾摩斯則淡淡的說,給我案件吧!

◎四個簽名長什麼樣子?

  我的志文版小說裡有插圖(怪的是遠流版的沒有),照理說只要原圖呈現就可以了,不過拍戲的人似乎不是這麼想,來看看以下的眾多「四個簽名」與地圖。


◎華生醫師的另一半

  由於華生醫師並不太有錢,不然也不會找福爾摩斯分租公寓,所以在本故事裡把妹的時候,他也是等到確定摩斯坦小姐沒有獲得財寶之後,才敢開口告白。印象中這位後來的醫師娘摩斯坦小姐,並沒有太多出場機會,所以現在讓大家看看婚前的摩斯坦小姐長什麼模樣。

  有趣的是,柯南.道爾賞賜給華生醫師一位可人兒,但眾多編劇似乎不願苟同,談戀愛這段只有Arthur Wontner 的黑白電影,最後還親了嘴。這片裡的華生高大帥氣,福爾摩斯也相形見絀。另三部都沒有談戀愛,更別說牽小手或親嘴了,頂多只演華生用充滿愛慕的眼神望向委託人摩斯坦小姐。沒談戀愛、沒找到另一半就算了,在Peter Cushing的版本裡,書裡的舒爾托甚至跑出來跟華生搶鋒頭。



◎福爾摩斯的愛情觀

  小說終章,福爾摩斯說:「愛情是一種情感的事情,和我認為是最重要的冷靜思考互相矛盾的。我永遠不會結婚,以免影響我的判斷力。」這一小段與華生談論他的感情觀點,在Ian Richardson的版本裡忠實呈現了;而在傑若米.布瑞特的版本裡,華生望著離開的美麗委託人,說道:「好有魅力的女性。」福爾摩斯則淡淡回了一句:「是嗎?我沒注意到。」畫面轉往街上馬車達達作響,故事結束。無論是前者的終於原著,或是後者的簡短精練,都充分表達了福爾摩斯對感情的態度。而在下一個故事,〈波希米亞的醜聞〉中,福爾摩斯心儀的女性即將登場,請諸位靜待我的文章吧!

◎生番與主人約拿撒.斯茂

  原著中有個特殊人物,是個生番,據說是又醜又凶悍,讓大家看看各片中的生番有沒有忠於原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傑若米.布瑞特版中的壞蛋,是由飾演莫爾思探長(Inspector Morse)聞名的John Thaw演出,難怪我越看越眼熟,心理嘀咕莫爾思探長怎麼變成落魄大鬍子了。




◎冒險小說

  志文出版的《四個簽名》前有一篇作品解說,認為《四個簽名》是一篇冒險小說,而福爾摩斯故事包括現代偵探小說的一切領域,除冒險小說之外,還包括解謎小說、懸疑小說、恐怖小說。《四個簽名》裡有場寶物爭奪戰,還有泰晤士河上的汽艇追逐,的確是動作味十足。而原著的泰晤士河戲碼發生在夜間,這四個版本有兩個將這場戲搬到白天去了。

◎呂仁誠心推薦

  以我手邊有的四個《四個簽名》影片,我推薦傑若米.布瑞特版,原因在於故事完整、較忠於原著、色彩清晰,不推薦的是1932年Arthur Wontner 演出的為黑白電影版本,畫質音質俱差,也沒字幕,看的十分痛苦,我快轉看完的。不過若要看原著中的懷錶推理,則只有Ian Richardson的版本有喔!

◎真開心柯南.道爾要寫短篇了

  有人說福爾摩斯的故事長不如短,我深有同感,好在長篇只有四篇,下一篇開始就是短篇啦!

DVD資訊
拍攝年代 1932 1968 1983 1987 2001
主角 Arthur Wontner Peter Cushing Ian Richardson Jeremy Brett Matt Frewer
類型 電影 電視劇 電視劇 電視劇 電視劇
色彩 黑白 彩色 彩色 彩色 彩色
長寬比  4:3 4:3 4:3  4:3 4:3
字幕 英文 英文 英文、中文
時間 63mins  50mins 94mins  103mins  87mi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