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The Third Man
書系:天天 經典電影 12
作者:Graham Greene 格雷安.葛林
成書年代:1950年
心得:

  以下是推理迷的發言,黑色電影的忠實擁護者請隨便看看就好。

  《黑獄亡魂》的電影評價十分之高,在IMDbFilm-Noir分類中排行第三,於Mystery分類中排第八,加上奧斯卡金像獎加持,我一直抱著相當大的期待。

  前些看完電影,卻發現若干情節似乎交代不清,貿然寫心得文只怕落得有眼無珠的評價。默默地將DVD放回架上,卻突然發現「咦!我有原著小說耶!」這套天天文化出版的經典電影系列共16本,是某年從台南的二手書店整套搬回家的,一直被我忽略至今。

  於是我決定看原著小說,看看是不是可以把電影未演(或看漏)的地方補完。看完的結果是更混亂了。電影頂多是情節有點交代不清,小說則是視點都亂了(竟敢批評葛林大師,好大的膽子!)

  小說以「我」為主述,但這個「我」不是小說主角美國作家羅洛.馬丁,而是警察卡洛威,卡洛威明明就沒有跟著馬丁跑來跑去查案,卻主講了一大段的故事,儼然這是一部以第三人稱為視點的小說,然後「我」有時在故事中與馬丁對話,有時又以回想的方式說過去這段故事。閱讀經驗實在稱不上愉快啊!

  對於電影的好評,網路上有一大堆,請各位自己找,我的魚目就不隨便出來混珠了。附帶一提,《黑獄亡魂》是先有1949年的電影,劇作家是格雷安.葛林,然後葛林在1950年寫成小說出版。

  《黑獄亡魂》這譯名也讓我很有意見,原片名《The Third Man》是指案發現場出現的第三個人,而主角馬丁就是要查出那個第三人是誰,但中譯的《黑獄亡魂》究竟哪裡有「黑獄」哪裡又有「亡魂」呢?想必是早期譯名,抱怨一下就算。

  至於對於電影及原著讓我困惑的部份,下面以白字表示,未讀勿看,想看的以滑鼠反白即可。

  如果劇中壞蛋哈瑞.萊姆想要以假死以躲避官方追緝,那麼究竟「叫馬丁遠從美國前來,揭發自己其實沒死,最後還殺死自己」的目的是什麼?這行為超蠢的,就像推理小說中有些兇手需要一個偵探角色來配合演出,結果找來偵探太厲害,反而使自己計畫被揭穿一樣蠢。要搞假死就不要叫馬丁來啊!

[ 推理景點 ]
維也納地下旅行團 追尋黑獄亡魂(壹蘋果旅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