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Patience of Maigret
書系:遠流謀殺專門店015
作者:Georges Simenon 喬治.希孟農
成書年代:1965年
心得:

  這部作品我因緣際會先看了改編的電視劇,然後才看小說。電視劇是由邁可.坎邦(Michael Gambon)主演馬格雷探長,他也是現在電影《哈利波特》中的第鄧不利多校長。原作者喬治.希孟農為比利時法語作家,改編的電視系列兩季12集,卻都為英國演員演出,劇中講英文,由英國公司拍攝。英國人不愧癡迷推理,連法文小說都撈過界了。我覺得電視劇挺不錯,原汁原味,很忠實傳達原著內容。回說小說,《探長的耐性》的書名讓我在閱讀之前就相當擔心,我的想法大致是「推理小說一定真相大白→馬格雷有破案→馬格雷有耐心所以破案→犯人應該早早就被鎖定但很不合作所以馬格雷才要有耐心→所以小說很悶」,閱畢之後,還好,小說很短,還來不及無聊就讀完了。倒是詹店長在導讀中說的話倒是值得講一下,他說「讀奚孟農的小說是不需要耐性的,因為他並不和讀者『比賽智力』」,我分別贊成這兩句話,因為小說很短,儘管沒啥高潮,也不至於不耐煩,而作者也不是寫解謎推理,當然不與讀者較量。但詹店長這兩句話串起來,我倒是看不出什麼因果關係。馬格雷在書中說自己的行事來自於靈光一閃的直覺,我覺得他挺有自知之明的,既然偵探都說自己是靠直覺,那麼就算是靠直覺破案,讀者也沒什麼好抱怨線索不公或什麼的,作者已經打了預防針在先,本格推理迷要是跟作者計較線索安排等等細節,那未免太不識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