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天久鷹央的推理病歷表》.jpg書名:天久鷹央の推理カルテ
書系:東立 輕文選
作者:知念實希人
成書年代:2014年


心得:

  知念實希人是沖繩的作家啊!

  《天久鷹央的推理病歷表》是短篇集,而在東立出版時,歸類為「輕文選」,想來與日本新潮社推出時,放在「新潮文庫nex」一樣,是以輕小說為設定的出版物。

  老實說我一開始是有點抗拒,所以遲遲沒有翻閱。畢竟我愛讀推理小說,如果在享受解謎過程中,順便吸收作者的文學性,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如果小說太「輕」,那不就讓我無法兩全其美。

  總之我還是讀了,而且出乎意料地,這部作品讓我覺得是以輕小說為外衣,卻是紮實的醫療推理。作者是醫生吶!主角是醫院統括診斷部天才女醫師天久鷹央,配角是男醫師「我」小鳥遊優,他們在醫院會遇到醫療與非醫療的案件。第一篇〈氣泡〉是小學生看見河童卻沒有人相信,要醫師當偵探查真相;第二篇〈鬼火的原料〉是護理師巡房時看見鬼火;第三篇〈看不見的胎兒〉是少女墮胎後卻仍有懷孕現象,卻不是「假性懷孕」;第四篇〈量身訂作的毒藥〉是無論如何一直生病卻查不出病因的七歲少年。

  後兩篇尤其精采,閱讀時很有觀賞《怪醫豪斯》(House, M.D.)的感覺,同時有不可能犯罪(明明就查不出原因卻有症狀)與限時破案(再查不出來就要死人)的刺激感,讀來非常滿足。而書中的主角配角無心曖昧、醫院裡八卦嚼舌、不合常理的設定等等,我就當成促進閱讀的調劑了。

  推薦給跟我一樣,因為是輕小說而暫時擱著的推理迷們。

[ 收錄篇目 ]
〈氣泡〉(泡)
〈鬼火的原料〉(人魂の原料)
〈看不見的胎兒〉(不可視の胎児)
〈量身訂作的毒藥〉(オーダーメイドの毒薬)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久鷹央 知念實希人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