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臺北藝穗節《進擊的相聲》之《賣扶手票》1  昨晚進城欣賞了臺北藝穗節的表演之一,是《進擊的相聲》小劇場所演出,這應該也是該團體首次售票演出。身為「資深進擊的相聲YouTube愛好者」的我,衡量一下這場需要「拖妻限子」(拖著妻子一起去、限制孩子不准跟)、又得開車進城、又是聽了很多免費表演以後的演出,我願意花上多少錢,於是心一橫,咬牙買下了最貴的票(其實也才800元,還有早鳥優惠)。最貴的票只有三張,因為演出場地延聲音樂就只有三張大沙發。只是我沒想到傳統相聲《賣掛票》會以不同方式呈現在我身邊。

  先來說說表演節目。

  第一段是《口吐蓮花》,由微笑丹尼、黃逸豪演出。我記得我第一次聽是侯躍文、石富寬的版本,我一直覺得這逗哏的有夠壞,一直打人,而這種「打哏」的演出,就算是只為了戲劇效果,挨打的演員還是很辛苦。微笑丹尼把一頭帥髮的豪哥打得滿頭包,看得我都要掬一把同情之淚了。一請天地動、二請鬼神驚,最後請到寶可夢也算是與時事連結了。本段最不習慣的是,居然兩位演員都戴上了隱形眼鏡,讓我一開始看得很矮油,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第二段是《誇住宅》,由廖大紅、阿丁演出。丁哥是扮演名門官宦之後,由大紅哥誇他。我一直覺得,這種顯現演員功力的段子,以後都要搭配字幕來演出了,畢竟這年頭傳統詩詞歌賦對普通人來說,是越來越不熟稔了,而且有字幕還可以順便監督演員有沒有背錯(大紅哥我沒有說你吃小螺絲)。

  第三段是《對對聯》,由黃逸豪、微笑丹尼演出,主持人大紅哥說這是進擊的相聲半原創的作品。我想是因為對對聯這段子老、要講長也可以有很多對聯可以講,但這段的笑點在於開雙關語的玩笑,如東京很熱、蒼井很空之類的,讓觀眾會心一笑。另外,「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這個上聯,豪哥對的是「大奶美人魚人美奶大」,而其實網路上還有許多更低俗的版本,如「倫敦床上人上床敦倫」、「頭城打砲王砲打城頭」、「媽祖你幹嘛幹你祖媽」之類天打雷劈的下聯。

  第四段是黃曉茵、微笑丹尼演出,段子名我沒聽清楚(大紅哥我沒有說你口齒不清)。段子內容是說反話,但又不是「狗尾巴花、花尾巴狗」的《反正話》。主持人大紅哥說這是黃曉茵首次登台,除了看出來的一點緊張之外,我覺得演出是中規中矩。其實主持人可以在講完之後再說這是第一次登台,讓觀眾不帶預設立場看待演員演出。我覺得很好笑的是,進擊的相聲雖然老愛把自己講得很色很黃,但是大紅哥連「處女秀」這三字都糾結沒說出口,所以其實骨子裡是很尊重同事演員的,我覺得這樣也好,可以避免任何不適合的聯想。

  第五段是《羊上樹》,由阿丁、黃逸豪演出。演出很精彩,還有帽子戲法(這詞不是這樣用的吧!?)但若要雞蛋裡挑骨頭,大概就是捧哏的豪哥,在第一段《口吐蓮花》與這一段《羊上樹》,都是扮演求人的角色,第一段求魔術師表演、這一段求科學家釋疑,有點重複性,其實我比較想看大紅哥撒嬌賣萌求人。

  最後一段是群口相聲,主持人大紅哥好像沒有講段子名,由阿丁、黃逸豪與微笑丹尼演出,而內容是丁哥與豪哥演出煉金術師,丹尼受到拐騙而想要入夥的故事。我敢說這一段是全新的節目,舞蹈動作看得出來練了很久,因為不論是需要拖拍或是合拍子,都可以視劇情需要而很不一致或很一致。

  綜觀全場,我覺得黃逸豪與微笑丹尼真是太辛苦了,六個節目上了四場,這樣不僅真的累、還增加許多忘詞串調的風險,而演出確實沒有什麼明顯瑕疵,我要為這個高強度的表演豎個大拇指。

2016臺北藝穗節《進擊的相聲》之《賣扶手票》  最後來說說《賣掛票》《賣扶手票》是怎麼一回事。我買的是原價800元的沙發區,就我的經驗告訴我,這沙發的位子,包括整張沙發,沙發墊、沙發背、沙發腳、沙發扶手都是我的,當然了,儘管這演出時間我付出了票錢,但我不會摟著它不放,不讓別人碰,所以我是端坐在沙發墊上。而因為沙發夠大張,我的手也沒放在扶手上。然而就在表演就要開始之前,有兩位小姐一屁股就坐在我身邊的扶手上,我很想問問,小姐們,你們有沒有搞錯,要坐也是坐哥的大腿啊!坐扶手是想要塑造一王三后嗎(拙荊還在旁邊、所以是三后)?這麼刺激的畫面是叫台上演員眼睛放哪裡?

  後來想想,傳統相聲有《賣掛票》,演出太火紅,以至於坐票、站票、蹲票、趴票、掛票都賣了,這老先生怎麼就沒想到還能賣「扶手票」?還是我們進擊的相聲有傳統有創新,一定是演員想要現場抓哏,所以安排兩位暗樁坐在我身旁的扶手上,但因為我當場沒有發作,讓演員無從發揮現掛的功力,是我不對,是我不對。兩位小姐辛苦了,委屈兩位坐扶手,要是妳們開口,我一定安排你們坐大腿。

  臺北藝穗節《進擊的相聲》還有兩場表演,餘票不多,有興趣的朋友請儘速購票,以免向隅。

[ 觀賞備忘 ]
2016/08/23(二)19:30,延聲音樂,定價800元(800元區沙發座椅),沒有節目單。
進擊的相聲。同行友人:June。

[ 相關連結 ]
進擊的相聲Facebook專頁
進擊的相聲YouTube專頁

2016臺北藝穗節《進擊的相聲》之《賣扶手票》2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