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黑殼》書名:Husk
書系:臉譜 臉譜小說選
作者:J.坎特.梅森 J. Kent Messum
成書年代:2015年

心得:

  硬要分類的話,本書勉強可以算是科幻推理。理由如下,故事發生在2030年,主角再把身體租給他人使用時,疑似被拿去殺人。問題來了,是誰用了主角的身體殺了誰?身體被租用時殺人,罪行算誰的?很科幻推理吧!

  主角是位帥哥,本來從事性伴遊,後來擔任黑殼,專門出借身體給已死的富豪靈魂借住。如果說賣淫是躺著賺,那當黑殼更好,是睡著賺,睡了一天到三天的覺以後,戶頭裡多了很多錢。但隨著身體被濫用(誰租車會愛惜?再租過新的就好)、做過什麼(壞)事自己都不知道(會被不認識的人甩巴掌、尋仇)、談了戀愛以後,主角羅德茲想要抽身,卻發現事情不是想像的那樣單純。

  很緊湊(幾行字就過三天)、很懸疑(身為第一視點卻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很好看(貧富差距比現在更誇張,主角醒著的時候都在描述社會不公義,害我很擔心下一代)、很養眼(俊男美女黑殼雖然被借走時幹了不少下流勾當,但醒著的時候還是有生理需求,我很遺憾這是小說不是影片),但是掩卷之後,我有點話不吐不快。

  有兩點質疑,讓我來自以為是地嘴一下作者,怎樣寫本書會更精采。不過以下就涉及謎底啦!讀過小說的朋友請反白閱讀。就小說結局而言,很像是美國2005年的一部懸疑恐怖片的結局,這裡我也不明說是哪部電影,要是小說和電影都看過,應該想得起來。正義不見得必勝,何況是弱弱的主角。

  第一點質疑,是第199頁時,羅德茲去找一個當黑殼當道發瘋的同業,問他知不知道溫斯雷(主角設想中的大魔頭)是誰,對方說:「我他媽的就是溫斯雷。」除了這位前黑殼同業「發瘋」的解釋之外,還可引申是溫斯雷被「交換身分」了。作者可以說,由於溫斯雷是鉅富,在借殼的過程中,被黑殼的主人強佔,偽裝成溫斯雷本人,而把溫斯雷困在這個發生的身體裡。黑殼主人可以暫時活在溫斯雷的機器人哩,然後花溫斯雷的錢,愛租誰的殼就租誰的殼。你說溫斯雷的親信那有可能會被假溫斯雷騙?那可以隨便安排親信與黑殼其實是愛人,幫助他侵占溫斯雷的財富。這樣寫的話,有「惡有惡報」的寓言性。

  第二點質疑,是第294頁提到,主角的公司還協助客戶殺人,並販賣殺人影像。問題是,富豪沒道理要賺這種錢,會使用黑殼的富豪都是富中之富,使用黑殼只為了重新使用肉體,看要去買春、吸毒、滑雪、殺人都行,富豪何必把殺人過程拍下來?萬一警方查出某黑殼在被借用時殺了人,循線查出是誰使用黑殼,那就算富豪已死,還是可以處罰他僅存的靈魂。反正是科幻小說,不能說不可能發生。富豪的行為合理性在這部分有點說不通。

  老實說,雖然第一人稱的主角很容易博取讀者認同,但我實在是很難同情羅德茲,越想越覺得他笨,明明就是小時候窮怕了,才會利用身體天賦賺錢,先是躺著賺、後是睡著賺。但儘管如此,存到的鉅款居然沒有讓他財務獨立,還讓公司玩弄在手心之上,果然是腦袋不夠好。儘管對於情節有些不滿,但不可否認是一部緊湊易讀的作品,以上嘴砲,要是有看不下去的作家們要寫續章翻案,請千萬要告訴我。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臉譜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36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黑殼》(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