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謀殺在雲端》1書名:Death in the Clouds
書系:志文 新潮世界推理 10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2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5年

心得:

  《謀殺在雲端》是少數當年非遠景版而有出版的克莉絲蒂作品,由志文出版社推出,舊譯《雲中謀殺疑案》。翻出這本舊書,赫然發現書封面居然有露點裸女?真是與內容不符啊!

  每次提到《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就不免以寵物先生「交通工具中的謀殺」來開頭,畢竟克莉絲蒂寫過火車上的謀殺《東方快車謀殺案》、《藍色列車之謎》、《殺人一瞬間》;輪船上的謀殺 《尼羅河謀殺案》,著作等身的她有個飛機上的謀殺也不叫人意外了。

1935年《謀殺在雲端》  我想交通工具中的謀殺有幾個特色,一是人員可能固定就那幾位,甚至座位、艙房都是規定好的,有動手腳的空間;二是可以搭配時刻表來運作,幾點幾分到哪一站,有沒有可能進出;三是人員可能都是萍水相逢,作者要安排誰上去、或要安排誰們上去,都很好處理;四是交通工具上大概都有服務人員,雖然理論上說來,兇手不能、不會是女傭、園丁、司機等等次要小角色,但沒有規定幫兇不能是次要小角色,這裡面運作的空間就大了。

  《謀殺在雲端》大抵符合了上述四個特色,克莉絲蒂連座位表都安排給讀者了,想當然耳,表面上最有動機、坐得最近、最有機會的一定不是兇手,作者的把戲相當了得。常見的美麗自主女性、愛慕這一位女性的兩位追求者、握有多人祕密的死者、一兩位醫生、一位偵探作家(他寫過關於毒針的小說,所以有相關知識)、缺錢欠債的貴族太太等等,當然還有偉大的赫丘勒.白羅了。白羅不喜歡搭飛機、也不喜歡搭船、不喜歡搭遊覽車,他唯一安心乘坐的大概就是火車了,因為「它們的車輪不會爆胎、它們不會不發生事故」(語出〈古董失竊案〉)。

  除了案件之外,本作最有趣的地方我想有二。一是白羅在驗屍審訊時被陪審團認為是兇手,因為他是可疑的外國人、加上毒針的吹箭筒是在他的椅子下發現的,還好驗屍官知道白羅大名,才沒讓白羅待在獄中洗清自己的冤屈。第二個有趣的地方是,克莉絲蒂又把福爾摩斯抓出來說了,本作中有位偵探小說家,他說到讓他筆下偵探啃指甲「一開始我讓他啃指甲,現在,每一本新書他都得啃」,我就想到白羅的要求整潔也得以一貫之。他還告訴白羅「但是,你知道,我有我的方法,華生」,這跟福爾摩斯告訴華生「You know my methods」一樣,而且把白羅降格為助手角色也屬有趣。但同樣透過書中偵探作家之口說出「我自己覺得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故事被過分高估了」這一點說來,我其實不知道克莉絲蒂對於福爾摩斯探案是抱持怎樣的態度。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改編落在第四季第二集,1992年播出,本劇相當多法國外景(雖然我不敢確定是不是真的在法國拍的),改編的部份大致如下,美麗自主女性的職業從美容師改為空服員、考古學家父子剩一人、偵探作家沒有寫出關於毒針的小說(有毒針知識卻沒有寫,所以顯得有嫌疑)、白羅自己拿吹箭在飛機上作實驗,看有沒有機會不被發現,結果大家都盯著他看相當好笑(小說裡是偵探作家作實驗)、英國探長傑派佔據法國探長辦公室搶著接電話很好笑,不過法國觀眾大概就笑不出來了(小說裡是英法合作)、刪除白羅在驗屍審訊時被認定是兇手的段落(真是太可惜了)、沒有對於飛機上每個人分析利益得失(雖然白羅沒有由此直接發現兇手,但是這可以看出白羅其實是按部就班苦幹的偵查方法)、小說中高達四頁的乘客物品清單當然沒有詳述,不過重點有演出來。

  雖然貴為犯罪天后,但作品也不是毫無瑕疵的。看完小說與電視劇之後,還是有一個相同的疑問,就是難道兇手都不怕被(請讀過小說再反白閱讀)其他空服員發現多一個生面孔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謀殺在雲端》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4-2:Death in the Cloud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