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福爾摩斯貴公子Ⅰ:紅色檔案殺人事件》 書名:福爾摩斯貴公子Ⅰ:紅色檔案殺人事件
書系:典藏閣 飛小說.R系列 013
作者:愛紗無邊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這本《福爾摩斯貴公子Ⅰ:紅色檔案殺人事件》看來非常有推理味,首先是標題用了「福爾摩斯」,其次封面有「偵探推理劇場」的字樣,雖然我極少讀輕小說,但這部怎麼看都覺得應該翻翻,所以就買來看了。以下為諸位推理迷報告一下閱讀心得。

  其實我不知道為何標題要用「福爾摩斯」,讀完這本,我想要是改為「偵探貴公子」應該也合乎內容。故事主角是一位出身警界世家「簡氏家族」的「簡蘇淓」,他是高二學生兼學生會會長,也是作者設定的偵探角色;助手角色是為了還債而進入簡家擔任女僕的「柏欣」,也是故事的主述者。

  案件開始於柏欣發現學校的「紅色死亡檔案」上面有自己好友的名字,詳述姓名、性別、血型、出生年、死因,她擔心好友會死,而向簡蘇淓求助。而這本「紅色死亡檔案」居然是圖書館藏書,而且還能外借。偵探不理她,然後果然就出事了。但是陰錯陽差,女僕的好友差一點如死亡檔案中的寫法死掉,卻沒有真正死掉,然後好友就失蹤了。

  如果看來是一樁不錯的校園推理開場,然而讀完並沒有多大的滿足。時空環境因素可以略過,因為在本書第一頁就清楚寫著「本故事為架空推理小說。故事中的地理環境,警界架構、模式等和真實世界有些不同,敬請見諒。」這招倒挺好用,還比寫科幻小說省事,科幻小說要架空世界還得囉哩八唆設定一堆。

  但推理的部分就稍嫌薄弱了。整理一下故事中的謎團:紅色死亡檔案是否真有功效?為何好友會如同預言內容遭傷害?女僕為何在音樂館遇襲?音樂館的焦屍是誰?生物館底下的G病毒是否真有其事?喬安娜為何在攝影社密室中被毒死?偷竊癖的學弟為何失蹤?一連串出現的謎團,讓整本小說充滿緊張感,也讓人有讀下去的動力,然而解謎處讓我覺得不夠充分、甚至有點牽強,像是某人根本就沒有必要假死,理由太薄弱了。以上是舉例,我不願一一指出理由為何,說太仔細就顯得刻薄了。

  有些看來怪異的段落我不吐不快,第43頁處,女僕被跟蹤,慢慢回頭,站在她眼前的人揮了棒球棍,打中她的「後腦杓」?(不是已經回頭了嗎?)第183頁,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屍體藏在暖氣管裡,鐵皮包裹下也「不會」發出異味?(那暖氣不用開嗎?開了不就全校屍臭味?)

  故事中女僕與主人的曖昧情愫對故事沒有加分,還是說輕小說讀者想看的就是這個?期待最終會修成正果?其他角色設定的誇張獨特,也免不了過於平板的缺點。總而言之,我想這是一部披著推理小說外衣的輕小說,似乎也挺成功,目前出到第三集,我相信擁有一定程度的讀者群。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