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人骨告白》 書名:Flesh and Bone
書系:臉譜 巴斯犯罪鑑識小說系列
作者:比爾.巴斯 Bill Bass
作者:約拿.傑佛遜 Jon Jefferson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比爾.巴斯與約拿.傑佛遜合著的書,這已經是第四本,這卻是我第一本讀的書,後來我才發現我一直把兩位合著的書全都當成《死亡翻譯人》這種的,一章一個案例,在講法醫學如何實際運用到現實案件的案例。這種書我都是先擱著,當成科普書來看,有時間、有需要再來找資料。

  沒想到臉譜出版的《雕刻人骨》是小說,這本《人骨告白》也是小說,而且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精彩。你知道的,通常學者寫的東西總避不了「文以載道」的目的,相對於閱讀只為純粹娛樂的讀者而言,實在有些受教育的感覺,不管那位老師有多會教。然而《人骨告白》卻高明地避開了這個缺點。以一樁鑑識案件起頭,中段出現屍體將故事帶向高潮,再來一段主角含冤的劇情,最終真相大白,不只沒有冷場,也沒有說教。

  影集「CSI犯罪現場」的轟動成功,使得人們對於鑑識科學總有過份的期待,認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作者藉自己的化身——主角比爾.布洛克頓博士之口明確指出現今電視影集過份誇大了鑑識科學的極限,然而這位法醫人類學家卻被科學證據指出涉有殺人重嫌,最終主角還是必須依賴科學辦案來替自身脫罪。就在這種把鑑識科學說得太神有違實情、說得不神有損名譽、甚至還得鋃鐺入獄的兩難情形之下,他漂亮解決了案件。這也顯示出學者作家的撥亂反正,不僅在故事裡要逮住真兇,也在現實中要導正視聽。

  好的推理小說要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本書的兇手意外性或許小了點(書裡的反派與紅鯡魚的選擇性太少了),但無損於其為一部有趣、好看的作品,本書尤其推薦給鑑識影集迷們。

[ 相關連結 ]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臉譜出版社撰寫本書短文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2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短文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