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死了兩次的丹尼爾》 書名:The Two Deaths Of Daniel Hayes
書系:臉譜 臉譜小說選 9
作者:馬可斯.塞基 Marcus Sakey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本書的開場很有電影味,一名失憶男子自沙灘上醒來,身旁只有一輛BMW M5(2011年發表的售價約合台幣266.3萬元,這車出場次數之多我都要懷疑作者有收廣告費了),他一路追追追,發現自己涉及殺妻重罪,妻子還是美豔女明星,一路上還有一位神秘殺手等著勒索他價值50萬美元的項鍊。

  與所有涉及「失憶」的電影或小說相同,主角勢必是逐漸恢復記憶,然後逐步接近事件真相,最終發現自己失憶的原因。也因此,對我而言「為何失憶」,以及從「失憶到恢復記憶間造成的誤會與判斷,與真相的落差」是最值得期待的部份。

  電影《玩命記憶》就夠好看,《記憶拼圖》則一直擱著沒看,據說也是評價極佳。馬可斯.塞基這部《死了兩次的丹尼爾》只能說可惜了,故事轉折不夠多,真相揭露也缺少大翻轉,所以讀來總是欠缺一點精彩;此外,近400頁的厚度也讓人望之卻步,不是情節複雜,而是作者太囉唆了。

  對照起「媒體好評」中:「塞基的新小說一點都不囉嗦,第一頁就將讀者捲入劇情核心」這段評語,我實在是無法認同,姑且不論主角一開始就失憶,他卻到202頁才找到一個老朋友告訴他其實你是誰,本書前半全部都在漫無止境的回憶與追尋。

  再舉一例,請讀一讀第13頁的描述:
  「還有什麼呢?他傾身打開車前的置物櫃,裡面有一本使用者手冊、一個BMW專用鑰匙圈、三枝筆、一包Altoids牌水果糖、一包未開封的大麻,還有一把黑色手槍。
  「他瞪著這些東西。一本使用者手冊、一個BMW專用鑰匙圈、三枝筆、一包Altoids牌水果糖、一包未開封的大麻,還有一把黑色手槍。他注意到那是一把半自動的手槍,也納悶自己為什麼能知道那些是什麼,卻不記得自己在沙灘上醒來前到底在哪兒。更糟的是,甚至不記得自己所持有的……」

  看到沒,一模一樣的文句。我讀到時第一時間懷疑是排版時不小心重複了段落,後來想想覺得不是,作者文風就是這樣,除了角色內心戲極多之外,還喜歡逐一仔細描述眼前所見一切,一個這個一個那個的,實在相當囉唆。

  如果本書篇幅縮減一半,我想應該會是一部還不賴的驚悚小說,但篇幅過長加上情節不複雜,讀來就不夠精彩了。

[ 相關連結 ]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臉譜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3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