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深夜的文學課》 書名:Dominance
書系:臉譜 臉譜小說選 7
作者: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深夜的文學課》是我讀第一本威爾.拉凡德作品。光看簡介與推薦會認為《深夜的文學課》是一本非常精采懸疑的故事,但我讀來卻覺得十分沉悶,想來是文學素養太差,居然覺得以謀殺佐文學會食之無味。

  首先是我對於書中角色瘋狂追逐遁世作家保羅.法奧斯感到無法理解,當然這可以用「作者說了算」來帶過,不過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對於小說產生了距離。其次是書中強調多次、非常重要的「程序遊戲」,解釋地非常不清楚,實際上也演示過一次而已(當然整本書的重大陰謀不算的話),這種重現小說場景對話的玩法,沒有輸贏,只有演得好不好而已,演得好贏得尊敬(哇!你背得好熟),演不好失去尊敬(你根本就不愛這作家所以記不起來)而且根本就只是考驗記憶力而已,我實在很難想像這遊戲會多引人入勝,甚至這遊戲不知會何時開始?這麼愛演不會組個劇團天天演就好了嗎?還可以賣票耶!而且這「程序遊戲」根本就不是法奧斯專屬,任何書迷都可以組織起來自己玩任何心儀的作家。第三是所謂法奧斯第三手稿,簡簡單單就被主角發現,那這麼多年是藏心酸的嗎?然後毫無意外地馬上被人橫刀奪愛。第四,我看完還是不懂理查.艾迪斯為何要甘願坐牢,他不是知道被栽贓的真相嗎?

  這部作品唯一令我滿意的,就是「其中一案的真兇身分」,合理中帶有意外性。其他的部份,恕我要用主角亞麗的狀況來自我安慰:「她在中學時代破天荒頭一遭閱讀經典作品時,一點也沒被故事感動。」她想:「就憑這點本事?這書居然佳評如潮?」我心頭的疑問正如亞麗一般。

  但願我如亞麗一樣,是我讀不出來作者的弦外之音,不然這真可說是開課前充滿謎團,下課後謎團更深了。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臉譜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299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