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電影《福爾摩斯倫敦大冒險》1.jpg  Asylum出品的B級片,在國外與台灣都是直接發行DVD,原名很帥氣的就是《Sherlock Holmes》,完全不擔心會魚目混珠,這公司從2005年就開始專業產出小成本電影,如果維基百科的資料沒錯,這部《福爾摩斯倫敦大冒險》是該公司第30部片。由於本片實在是不值得一看,我會在後面詳述理由並涉及關鍵劇情,請小心服用。

  先來一段DVD後的故事簡介:「19世紀末,倫敦市傳出多起驚人攻擊事件,倖存者聲稱有一個會飛行、噴火的巨大怪獸,四處攻擊路人,此怪獸有雙如火焰般的紅眼珠子以及惡魔般的體態,因能在高空中迅速移動,獲得「彈簧腿」的稱號,但他究竟是人是怪,至今仍是個謎,而到現在仍然無人知道他的真面目。然而歷史未記載的是,神探夏洛克.福爾摩斯與這個英國當代最危險、最傳奇的瘋狂犯罪曾經交過手!現在,面對受害者人數不斷攀升,全倫敦市陷入一片慌亂,神探福爾摩斯受託追查他的真面目,等待著他的是未知的危險及驚人的真相,福爾摩斯這次能順利完成任務嗎?」
2010年電影《福爾摩斯倫敦大冒險》.jpeg
  看起來真是相當緊張刺激的鬥智冒險動作片,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千萬不要上當,我是基於研究與收藏的角度才購買的,我預計這部定價299元的DVD會一路下殺到149元、99元、29元,真的要買請有耐心,就連去租都不值得。

  這部片也不是這麼一無是處,先說優點。這部片雖然是低成本的電影,也極盡惡搞之能事,不過演員演得都很認真,絕非搞笑劇之類的水準,另外,編劇深諳福爾摩斯探案特色,福爾摩斯的觀察力、對土壤岩石的研究、對華生的奚落等等,在在都顯示福爾摩斯的形象其實是深植其心的。故事以遲暮之年的華生口述一則未發表的福爾摩斯探案開始,這也是部分福爾摩斯仿作的作法。

  福爾摩斯的出場表演是本劇唯一值得稱讚的地方,福爾摩斯受託解決海怪攻擊船隻事件而欲離家,但華生正要解剖一具死因不明的屍體,一時之間走不開,福爾摩斯就說不用看了,因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種種現象顯示,死者是死於某某中毒。所以就不用驗屍啦!華生你快快隨我展開冒險去。華生就說,真不知道他為何要念醫學院。意思是福爾摩斯看看就驗好屍了,不像他正港醫學訓練出身,還正拿著手術刀要切屍體。

  優點說完了。然後是缺點,最主要的是劇情非常爛,推理的連結薄弱到讓人想掉淚

  故事開始於章魚大海怪攻擊船隻(赫見《加勒比海盜》!),船隻上價值不菲的金幣失蹤、福華二人去海邊看船殘骸,什麼也沒發現;然後是貧民區出現恐龍攻擊人類(赫見《侏羅記公園》!);福華吃過早餐在郊區散步,居然就剛好碰到恐龍出沒,先是跑給牠追,然後不知何故又追著牠跑,此時福爾摩斯在地上撿到一片橡膠,華生追著恐龍跑,跑到一個空屋,福爾摩斯說該空屋有一個水幫浦失蹤了。
 2010年電影《福爾摩斯倫敦大冒險》2.jpg
  然後福爾摩斯莫名其妙跑到一家銅線廠,說這是控制電力的地方,所以是怪物的老巢,果然怪物出現,然後兩人遭受攻擊;隔天福華二人去一家橡膠廠,找老闆要客戶資料,說該客戶是使用牙買加金幣付款,老闆要找資料時被恐龍所燒殺,屍體面目全非墜落地面,此時橡膠廠大爆炸;福爾摩斯發現屍體上有一顆紫蘇花崗岩,而全英國只有某個地方有,然後福華二人就殺到該地方去。

  那地方有一棟大宅邸,兩人發現恐龍呆呆站著,原來此時沒人操控,然後看見一具全身盔甲,華生正欲靠近,就被盔甲用手橫掃,昏死過去(赫見《鋼鐵人》!),壞蛋露出真面目,原來是福爾摩斯的親兄弟!(真老套)他是科學天才,用機器裝備改造體弱的自己,變得非常強壯。打鬥間福爾摩斯中彈、華生被俘,被綁在一個精心設計一不小心就會爆得粉身碎骨的儀器上(赫見《奪魂鋸》!),壞蛋二人組一人駕飛行噴火大恐龍去大鬧倫敦,一人則身裝炸彈要去炸白金漢宮。

  結果福爾摩斯是詐死,子彈打到金屬菸盒而已,他解救華生之後,命華生騎馬去追要炸白金漢宮的壞蛋,自己則駕著另一部附掛機槍的先進熱氣球飛行器去追噴火大恐龍。一陣廉價的槍戰與噴火之後,熱氣球撞上大恐龍,然後剛好掉在白金漢宮前面,一石二鳥,壞蛋很倒楣墜落時身受重傷,福爾摩斯則沒事。最後壞蛋死光,功勞歸蘇格蘭場,福爾摩斯不居功退居幕後。
2010年電影《福爾摩斯倫敦大冒險》3.jpg
  演完了。

  劇情爛,抄這抄那串起來的劇情實在讓人哭笑不得;邏輯差,如果有人可以用機械大海怪攻擊船隻,擁有這種至尊武器的人應該可以獨力建國了,誰還有空扮成恐龍跑去貧民窟咬人?推理弱,因為要錢所以先製造了一個大海怪來搶黃金、有錢就可以找橡膠廠製造恐龍皮、偽裝成恐龍以後就可以偷水幫浦,有了水幫浦就可以製造更大的動力(什麼亂七八糟的);結局囧,一代梟雄與機械天才就這樣倒在福爾摩斯跟前,只能說老天無眼。

  另外,角色設定很怪,簡介上說彈簧腿傑克(Spring-Heeled Man)是壞蛋,我查的資料指出彈簧腿傑克是維多利亞時代的都市傳說,最早被目擊是在1837年。正邪未有定論:身為壞人,家長會用「如果不乖,彈簧腿傑克會把你抓走」來嚇小孩;身為好人,經後人不斷傳說與創造,這個角色被視為現今超級英雄的先驅,比蒙面俠蘇洛、蝙蝠俠都還早上許多。但本片完全沒提到這件事啊!難道有人目擊恐龍吃人,會說那是彈簧腿傑克嗎?彈簧腿傑克怎麼說至少都應該是人體的變化形式而已吧!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除非各位是推理收藏家,希望收藏每一個福爾摩斯的版本,不然看這部片就真的是跟自己的時間與荷包過不去了,生命應該是浪費在美好事物上的。

[ 相關連結 ]
Asylum公司在維基百科
《福爾摩斯倫敦大冒險》在維基百科
《福爾摩斯倫敦大冒險》在IMDb
電影公司「The Asylum」(by ハリー・ポッ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