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偵探.jpg 書名:アルバイト探偵
書系:獨步 大澤在昌作品集 01
作者:大澤在昌
成書年代:1986年

心得:

  太不過癮了。如果是衝著《新宿鮫》來看這部《打工偵探》,大概會很失望。aNobii網路書櫃上有讀者評語更為辛辣,我是心有慼慼焉。要不是作者大澤在昌在後記〈關於講談社文庫版《打工偵探》〉中提到關於主角在短篇集後的成長,這系列恐怕難以讓我繼續讀下去。雖然這種作者自己給讀者打預防針的作法相當微妙,不過也讓我期待長篇的作品。換句話說,在長篇出現之前,還有一部短篇集要熬。

  主角是偵探社父子的搭檔,美腿女大生家教、風韻猶存女房東,加上案件發生後認識的固定出場角色們,其實人物很豐富也討喜,只是案件太過單純,閱讀過程中我一直覺得書裡面的時空與漫畫《城市獵人》如出一轍,警方、黑道、與國際陰謀等設定都讓我以為這是《城市獵人》小說版,大概犽羽獠當私家偵探就是這個樣子吧!

  我本來以為這是大澤在昌後期作品,不然寫高中生偵探怎麼會這麼不對味,後來發現不然,這是他三十歲時的作品(1986年),跟我所想的差很多,這年紀心態應該還很年輕才對。畢竟石田衣良寫《池袋西口公園》時已三十七歲(1997年),當時年紀比大澤在昌年長,寫出來的卻比較像年輕人。

  我大概只能用「石田衣良寫的內容離現代比較近」的說法,來說服自己《打工偵探》讀後滿足感比起《池袋西口公園》差很多這個閱讀感受了。

[ 收錄篇目 ]
〈打工偵探貴得很〉
〈用生命支付遺產稅〉
〈海上的跑單幫客〉
〈水手服和設計圖〉

[ 延伸閱讀 ]
【導讀】從沒沒無名邁向暢銷之路──談大澤在昌早期的三個系列(by 寵物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