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抱怨文,出版業者慎入,跑來嗆我的話我不一定會理你。
  台灣出過的推理小說選集不計其數,從收了許多推理小說的皇冠「日本金榜名著」到希代的「日本十大推理名著全集」、「日本名探推理系列」與「日本推理名著大展」;志文的「新潮世界推理」與「新潮推理」;林白的「推理小說系列」與「推理之最精選」;遠流「謀殺專門店」;最近的商周「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獨步成立後的「日本推理大師經典」;臉譜「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與「M小說」系列;皇冠最近的「推理謎」系列。

  據我所知,有些書籍在傑作選賣得好或受到好評,然後就獨立出版成系列了,像是皇冠的綾十行人,遠流的馬丁貝克系列;這麼一來,同一個出版社的同一本書,有兩個版本,那讀者要如何藏書?其實這兩例對於收藏書為樂的書迷來說,影響不大;一來是因為時間夠久,以十角館為例,新舊版差了五年,而且是準備要出全集。二來遠流的馬丁貝克,原先是收在市面無售的精裝版的謀殺專門店中,有兩本,而後是平裝版的十冊全集,讀者有更多的書可以看,也容易取得,出版社搞出兩個版本,也未見太多抱怨。

  然而,前些陣子在BBS上出現過一些爭吵,關於獨步的推理書系由商周出版社獨立出來,如此原先的「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就得改版,同時若干作家從傑作選中抽出來獨立成系列,不僅是書背最下角的出版社的logo換掉而已,連書系都改掉了,讀者有的煩惱究竟要不要再買一套,有的讀者甚至直接發文質疑「獨步可以不要這樣撈錢嗎?」。

  對於獨步改版,我沒什麼意見,只能摸摸鼻子認了,畢竟推理部門獨立成出版社,可說該出版集團對於此類型小說的重視與看好,這種狀況我想讀者一輩子也遇不到幾次。至於以作家為單位成立書系,那也是想要專心經營這位作者的讀者群的具體展現,雖然說早買的讀者可能要多買一本,不過也只能想早買早享受了。對於獨步的部份,改版的我就沒重買了,甚至在土屋隆夫的部份,為了書高一致,我還特地找商周版的來買。

  問題是現在臉譜出版社的作法讓我很不能接受。眾所周知,臉譜在麥田時代就是以作家書系為號召,像是艾勒里.昆恩、約翰.哈威,臉譜成立後,以作家為書系在經營的更是不計其數,長長一排擺起來,煞是壯觀。

  結果現在臉譜出版社出了「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與「M小說」兩個系列,除了「行銷手法」這個說法之外,我實在駑鈍想不出來這個出版社為什麼這樣搞。如果說「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是為了貼心地幫讀者選書,那選了已經出版的《馬爾他之鷹》很不錯,或許可以加上《三口棺材》與《主教殺人事件》,搞個臉譜版的推理精選出來,擺起來也是氣勢磅礡,每一本都大有來頭。

  結果不是,臉譜出版社選了《猶大之窗》在這個所謂的「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中,而臉譜自己明明就有「約翰.狄克森.卡爾作品集」,《猶大之窗》竟然不是像《馬爾他之鷹》一樣,先出現在作者書系中再出現在「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中,而是直接就出在「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裡!你說恩田陸版權散落各出版社,推理迷只能將就,每個出版社都買就算了,明明都是臉譜出版社自己的書,不專注經營自己向來的作家書系,而是搞精選集路線?

  前面說獨步的例子,是先有精選集,再有作家書系。臉譜的例子,則是先有作家書系,而後退化成為精選集!說退化是因為他本身就有這位作者的書系了,卻不將書放在這書系裡,相當叫人失望。

  或許是因為《猶大之窗》實在經典,只放在「約翰.狄克森.卡爾作品集」裡無法彰顯該作品的偉大,所以只有掛上「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幾字才足堪匹配。如果這是《猶大之窗》的遁詞,那麼,《殺人本能》又是怎麼一回事?

  《殺人本能》是喬瑟夫.芬德的作品,你有沒有發現,臉譜明明就有「喬瑟夫.芬德作品集」這個系列,卻要把這本《殺人本能》放在「M小說」書系裡。

  我能接受先出傑作選,再成立作家書系的作法,這是種且戰且走,測試市場口味的作法,讀者喜歡,好,抓出來成立書系;讀者不喜歡,沒關係,這位作者以後就不簽了,這樣也好過明明就寫個某某某作品集,市面上卻永遠只買的到第一集樣子,多不好意思。舉個對出版社比較不好意思的例子,有本小說是「俄式推理小說No.1」,就再也沒見到第二號作品了。

  我想問的是,「喬瑟夫.芬德作品集」有賣得這樣差,差到要塞進「M小說」書系裡來重新讓讀者認識?以「喬瑟夫.芬德作品集」為名的話,會少賣幾本嗎?這個問題還是自己尋求解答好了,過幾個月,我再上aNobii來看一下《殺人本能》幾位讀者有好了,目前喬瑟夫.芬德的作品中,《偏執狂》有42本,《組織殺人》有18本。可以想見的是,萬一《殺人本能》因為歸於「M小說」而賣得比較好、能見度比較高,那合理懷疑臉譜出版社又要多幾個傑作選書系了,而且照目前的情形看來,每個書系都兩三本而已。

  要嘛,就學皇冠,不是作家書系,就是出在比較廣泛的「JOY」書系裡,反正讀者迷作家的話,不勞出成作家書系,讀者也會追隨;或是學聰明的遠流,弄個雙書系來,《兒戲》就是一個折衷的作法,書背上頭有「文學館」三字,下面又有「迪埃爾&巴仕可警探系列」的字樣,可說是兩個書系並存,端看讀者怎麼收藏了。

  出版業當然要賺錢,有賺錢才能買下更多的版權來出書,但是除了賣書至上的考量之外,讀者觀感還是請顧慮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