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MikaHakkinen告知HBO播映《死亡約會》(Appointment with Death, 1988)的訊息後,我便想找些資料,寫篇文章來引發一些台灣推理迷看古典時期推理片的動機。無奈拙於推薦與影評,所以只好寫寫人物介紹,至少對這些演員有興趣的觀眾,可以準時收看。最近一次的播出時間是10月25日,下午三點至五點,敬請鎖定。不過HBO的網頁上的介紹有部份是錯誤的,隨意看看就好。



赫丘勒.白羅(Hercule Poirot)

  彼得.尤斯提諾夫(Peter Ustinov, 1921-2004)飾。生於倫敦,在演戲、導演和寫作上,皆表現出過人的長才。他演過七十多部電影,曾以《萬夫莫敵》(Spartacus, 1960)及《土京盜寶記》(Topkapi, 1964)兩次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演出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偵探白羅,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電視明星,參與的電視演出有《三幕悲劇》(Murder in Three Acts, 1986)、《弄假成真》(Dead Man's Folly, 1986)、《十三人的晚宴》(Thirteen at Dinner, 1985)。在電影則另在《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 1978)、與《豔陽下的謀殺案》(Evil under the Sun, 1982)擔綱白羅一角。他也曾演出舞台劇、撰寫劇本與小說、策畫歌劇及灌錄唱片。一九九○年被英國女王冊封為爵士,一九九四年獲得德國文化大獎。一九七一年獲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之後長達三十年來往於中國、俄羅斯、肯亞、緬甸、柬埔寨、埃及和泰國等地,致力關懷全球兒童的需求。他出身多元文化背景,精通六種語言,並以世界公民自許。九一一事件之後,在布達佩斯創立偏見研究中心。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尤斯提諾夫因久病卒於瑞士日內瓦,享年八十二歲。中譯著作有《小心!偏見》。

韋斯索姆夫人(Lady Westholme)

  洛琳.白考兒(Lauren Bacall,1924- )飾。生於紐約,影星亨佛萊.鮑嘉(Humphrey Bogart, 1899-1957)的第四任妻子,低沉性感的嗓音為其特色。1946年在雷蒙.錢德勒的《大眠》(The Big Sleep)演出重要角色薇安.史坦梧;1974年演出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f the Orient Express)。

卡伯利上校(Colonel Carbury)

  約翰.吉爾古德(John Gielgud, 1904-2000)飾。生於倫敦,1982年以《Arthur》(闊少爺、或譯二八佳人花公子)中的管家角色而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其他推理演出還有1974年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f the Orient Express),電視劇《為什麼不找伊文斯?》(Why Didn't They Ask Evans?, 1980)以及莫爾斯探長系列的《Twilight of the Gods》。

娜汀.柏敦(Nadine Boynton)

  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 1956- )。生於洛杉磯,美國影歌星艾迪.費雪之女,因為擔任「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莉亞公主而揚名影壇,寫過書,半自傳性的《來自邊緣的明信片》(Postcards from the Edge, 1990)被拍成電影,使主演的梅莉.史翠普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中譯的作品則有《縱情一生》。

柏敦夫人(Emily Boynton)

  派柏.羅莉(也有譯為琵琶.羅莉)(Piper Laurie, 1932- )飾。生於底特律,在演出本片以前已是三度提名奧斯卡獎的實力派演員。叫廣為人知的應該屬《魔女嘉莉》(Carrie, 1976)這部史蒂芬.金首部搬上大銀幕的作品,得到最佳女配角提名。而在《死亡約會》中她飾演的是老媽媽女暴君的角色,雖然我覺得她稍嫌年輕了一點,臉型也太慈祥了些,儘管在劇中一直裝出凶狠的樣子。話說回來,讓洛琳.白考兒來演這角色或許更有說服力一些,當然,這樣一來她就無法演完全劇了,也是有點可惜。

莎拉.金恩醫生(Dr. Sarah King)

  珍妮.西格芙(Jenny Seagrove, 1957- )飾,英國演員,生於馬來西亞。她飾演劇中靈魂人物莎拉,年輕熱情有活力,且勇於示愛,讓這部片整個鮮活了起來。在此之前,她演過《白衣女郎The Women in White, 1982)裡的勞娜.費爾利小姐,美女一位。在《四簽名》(The Sign of Four, 1987)裡飾演梅麗.摩斯坦小姐,一位美麗柔弱的求助者。


《四簽名》一幕,左起為珍妮.西格芙飾演的摩斯坦小姐、華生醫師、福爾摩斯

珍妮.西格芙在《死亡約會》裡的扮相,右邊是白羅的大肚子

 

 其他演員

Hayley Mills Miss Quinton

David Soul Jefferson Cope

Nicholas Guest Lennox Boynton

John Terlesky Raymond Boynton

關鍵字:agathachrist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