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瑞典館之謎》.jpg書名:スウェーデン館の謎
書系:小知堂 有栖川有栖作品 04
作者:有栖川有栖
發表年代:1995年


心得:

  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前往位於福島縣北部的Sunny Day度假別墅取材,恰巧結識別墅旁的「瑞典館」夫婦一家人,夫是日本人、妻是美麗瑞典人,想當然爾有栖川有栖很快就墜入情網了。這對夫妻的兒子在四年前墜入湖中身亡,當年以意外結案。就在有栖川有栖投宿民宿的這幾天,瑞典館再度發生命案。

  死者是一位女性插畫家,陳屍在瑞典館的別館,問題是在別館與主館之間,僅留有死者從主館單向前往別館的腳印,以及男主人覺得奇怪而前往別館探查、發現不對勁而回主館報警的來回腳印。問題來了,這是他殺,犯人究竟是如何進出別館而不留下蹤跡?

  本作《瑞典館之謎》 為偵探火村英生探案,火村英生直到第185頁,經由有栖川有栖打電話通知案情之後,才風塵僕僕前來,全書302頁,所以前面篇幅純粹是華生瞎忙是可以預料的。

  老實說,本作不算精彩刺激高潮迭起,有栖川有栖先調查一次、火村英生來以後又調查一次,閱讀過程中實在不免沉悶,但有完整的導入部與解謎部,推理過程反覆推敲,又不是異想天開的詭計,也不是天外飛來一筆的解謎。簡言之謎團紮實、解謎清楚,因此讀完十分滿足。

  因為讀了戶田一康《讀日文:潛入推理迷霧看日本經典》的推薦,所以我讀了目前已絕版的《瑞典館之謎》 ,在戶田一康的分類裡,本作是屬於「值得一讀的現代推理名作&被埋沒的傑作『館物』篇」,他的介紹指出「『殺人犯的腳印為何從雪上消失?』破解這個謎的,是臨床犯罪學者火村英生,與擔任華生角色的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之黃金組合。雖然『雪上腳印之謎』是推理小說常用的題材之一,但《瑞典館之謎》 的詭計,在推理小說愛好者的眼裡應該是新鮮的吧!

  話說回來,我覺得《國名+館之謎》的書名相當不賴,一方面是致敬昆恩的「國名系列」,一方面又可以致敬「館系列」,這書名真是相當地不賴,學起來。

1995年《瑞典館之謎》 1.jpg


[ 相關連結 ] 密室推理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幽靈刑警》推薦序:〈只為了榮耀本格推理〉
2006年漫畫《月光遊戲》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