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情牽波倫沙》篇名:The Regatta Mystery
收錄於: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75《情牽波倫沙》Problem at Pollensa Bay
收錄於:純文學 純文學叢書 52《折翼之鳥》The Bird with the Broken Wing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trand 雜誌546期(1936.06)

心得:

  克莉絲蒂的短篇探案〈鑽石之謎〉收錄在《情牽波倫沙》裡,這一篇原本是白羅探案,但在出版單行本時改為帕克潘的案件,所以我一廂情願理所當然地認定這是一篇白羅探案,儘管我讀的遠流版單行本,主角還是帕克潘。台灣的純文學出版社曾經把這一篇收錄在《折翼之鳥》短篇集中,名為〈賽艇會奇案〉。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1936年六月在海濱雜誌(Strand)發表時篇名為〈Poirot and the Regatta Mystery〉,而在美國1939年要出版單行本《The Regatta Mystery and Other Stories》之前,克莉絲蒂把偵探換人了,白羅業績立刻下滑一篇。直到2008年英國再度出版白羅短篇全集《Hercule Poirot: the Complete Short Stories》之前,這短篇的原版只有海濱雜誌有刊過。

  儘管我讀的是帕克潘的版本,但是整個故事也相當有白羅探案的味道。一顆大鑽石,在一個十五歲女孩假裝變魔術的狀況下把它變不見,原本以為只是個玩笑,但是手法被揭穿以後,卻發現它就真的不見了,究竟是麼一回事?

  這篇作品並未改編成為電視劇,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沒有,其他人也沒有,我想原因就是被認為並非白羅探案吧!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情牽波倫沙》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