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鏡子戰爭》.jpg書名:The Looking Glass War
書系:皇冠 世界十大間諜小說經典 10(1997年版)
書系:木馬 勒卡雷系列 09(2005年版)
書系:木馬 勒卡雷 04(2015年版)
作者:約翰.勒卡雷 John le Carré
成書年代:1965年


心得:

  勒卡雷筆下,喬治.史邁利出現的的第四本案件,主角不是他,但是他陰惻惻地出現在書裡,感覺就是一副我都知道,你們別白費勁了的感覺。

  其實我早在皇冠當年出版「世界十大間諜小說經典」那一套十本的時候就讀完這個故事了,而且我記得是我難得每一本都讀完的套書。

  搭配選書人詹宏志對於「世界十大間諜小說經典」的導讀,我完全了解本系列是從古到今、從一戰到二戰、從熱戰到冷戰。

  《鏡子戰爭》作為本系列最後一集(原著出版年份上的最後一集、出版編號卻是第一集,我不知道是什麼操作),講的是戰無可戰之後的故事。因為詹宏志先生的導讀印象太深刻,所以我完全記得這本書的特色,但是我居然完全忘記了本書的內容。這回重讀,我再度確認了勒卡雷好難讀。為了讓劇中人做得真的像那麼一回事,勒卡雷把細節講的仔仔細細,就像是要幹什麼大事一樣,然而結局卻超級諷刺。

  這部作品的主角是「軍情科」(以及一票不甘寂寞的待退老人),發現可能的重要情報,而重新招募、訓練、滲透的故事。然而整個故事就是怎麼看怎麼不對,你怎麼會找曾經的菁英來做事呢?

  就像叫當年的政治金童趙先生現在去選台北市長、當年的台灣省長宋先生現在去選總統一樣。勢頭過了就是過了,誰也沒有辦法力挽狂瀾啦!

  我再也不要重讀這一本了,看簡介就已經是全部的故事了。

【皇冠的簡介】
  英國的情報部門應該是世上唯一對『冷戰』結束感到失望的。雖然東西兩方仍有少許的偵查情報活動,但屬於間諜們的輝煌時代確已過去了。

  忽然有一天,當一名間諜奉命到芬蘭,去取一卷在東德偷拍、偵查有無興建武器基地的底片時,卻意外喪生於車禍,而底片竟也不翼而飛!英國性報部門立刻相信興建武器基地一事絕對不是空穴來風!於是,這群情報部門的『菁英』終於得到政府的許可,從事這個意外的情報行動。這使得原本死氣沉沉的中年間諜們無不興奮起來,大張旗鼓的著手從事準備工作,還重新訓練了一個當年很優秀的間諜,並將他送入東德,希望他能拾回間碟們昔日的美好時光。

  但是當他到了東德,這才發現,原來一切再也無法如事先的安排發展,而命運正走向一個『無路可出』的結局……

【木馬的簡介】
  上次軍情科出手至今事隔幾載?那光榮的時光已經停滯太久了。如今軍情科接到了任務!根據不甚明確的證據顯示,蘇聯飛彈已移防德國邊界附近,關鍵的底片卻不翼而飛,快遞也命喪黃泉。

  軍情科必須找來老手探究乾坤。孚烈德.萊澤爾祖籍波蘭,歸化英國籍,熟諳德語,曾擔任合格無線電操作員,現在從事汽車修護,上級希望徵召他回籠,重披戰袍,派他前進東德......

[ 木馬版新舊譯名對照 ]
待補

[ 相關連結 ]
購書《鏡子戰爭》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