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優質殺手》《上流謀殺》.jpg書名:A Murder of Quality
書系:木馬 勒卡雷系列 18(2007年版)
書系:木馬 勒卡雷 02(2014年版)
作者:約翰.勒卡雷 John le Carré
成書年代:1962年


心得:

  勒卡雷筆下喬治.史邁利的第二本案件,根本就是推理小說。故事發生在一所寄宿學校,寄宿學校的教授太太,寫了一封信給報社編輯,她告訴她,她先生要謀殺她。

  於是編輯出發找史邁利商量,史邁利決定前往寄宿學校查查,結果發現,教授太太果然被殺了。這就有趣了,死者投書預告被殺,結果偵探因故晚介入,結果死者真的被殺,這不是超推理小說的嗎?

  阿嘉莎.克莉絲蒂發表於1937年的白羅探案《死無對證》(Dumb Witness, 舊譯《沉默的證人》),故事就是開始於白羅接獲一封兩個月前寄出的求助信,深入一查之後,發現求助者在一個月前已經因生病亡故了!那到底是病死還是另有隱情?

  故事非常推理小說,解謎之外還有翻轉,真是厲害了。勒卡雷的作品就是這樣讓我覺得,精彩卻不好讀,也不太容易投入,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

  以下抄書兼議論。

  「坎恩學校的師生總是表現出哀悼的氣氛。低年級男生悲傷,是因為非留下來不可;高年級男生悲傷,是因為非離開不可。而教師悲傷,是因為教師地位雖然受人敬重,卻只能換來微薄薪水。」(2007年版,下同。頁14)。原來英國的教師也是地位高薪水少?

  「情報的價值在於其血統。......必須確知一份資訊的來龍去脈,方能評估其價值。」(頁29)在這個假消息充斥、反串橫行、網路蟑螂眾多的時代,真的要追蹤一下才可以相信。我實在很討厭看到那種轉傳可疑/幫高調訊息,然後寫個什麼「原始連結下收」,點進去也就是短短幾個字,連圖都沒有,看圖說故事都不能,還要人相信故事,真是太為難人了。

  故事角色評論三姑六婆,「她很有一套,能夠幫人家的忙,卻不管人家的閒事。至於其他老師的太太呢,管起閒事很有一套,卻一點忙也幫不上。」(頁125)幫忙卻不管閒事、管閒事卻不幫忙。你是哪一種人?我希望自己是不管閒事也不幫忙的那一種。

  史邁利的婚姻被評論了兩次。「他娶了個門不當戶不對的佳人,鑽回牛津從事研究工作了。不過他並沒有待在牛津......兩人也離了婚......之後呢?」(頁31)「索立爵士有個親戚叫做安.瑟孔姆,嫁了一個姓史邁利的人。那個女的長的好標緻,跑去嫁給那傢伙,是個好笑的小乞丐公務員,得過大英帝國勳章,喜歡戴金錶。」(頁181)

  第139頁提到了,配戴手錶時錶面向內是軍隊次文化。原來如此?

  本書前有作者寫於1989年2月的自序,他提到他超痛恨寄宿學校,但是造化弄人,他回到伊頓公學當老師。另外,他說「伊頓自成一種英國社會階層,伊頓校友的第一個身分是伊頓人,第二個身分才是英國公民。」原來如此。

[ 木馬版新舊譯名對照 ]
待補

[ 相關連結 ]
白羅:1937年《死無對證》
購書《上流謀殺》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