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jpg書名:ファミリーランド
書系:獨步 KWAI BOOKS 23
作者:澤村伊智
成書年代:2019年


心得:

  還好我沒有注意到這部《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的作者,就是日本電影《來了》的原作小說《邪臨》的作者澤村伊智,不然我一定擱著,擱他一個天荒地老。看完電影《來了》覺得,欸、松隆子、妻夫木聰你們演這種邏輯不通的片幹什麼。

  《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是一部收錄六篇作品的短篇集,故事時間都發生在未來,一百年左右以後的未來,在那時,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想像百年前的社會樣貌,我實在沒有想像力設想一百年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科幻小說與科幻電影已經替我預想了許多種未來,有的科技先進、也有的是人類自我毀滅,等等等等。澤村伊智筆下的百年後日本社會,聚焦在科技進步後的家庭問題。

  〈數位婆婆〉描繪了因網路發達,所以住安養院的婆婆遠端操控媳婦的故事;〈折翼金魚〉是講某種藥物可以生出資優兒,如果不吃藥就生小孩反而算是虐待兒童;〈婚姻生存遊戲〉是說戴了婚戒以後所有舉動都被另一半監控;〈夜鶯飛翔那一天〉是描述小型照護機器人依賴成癮的問題;〈今晚太空船降臨的山丘〉是刻畫社會底層窮人為了照顧老者,只好將老者斷手斷腳僅保存維生機能的駭人故事,結局超諷刺;〈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是有個臨終老人說什麼也要辦個傳統的葬禮,搞得遺族人仰馬翻的故事。

  恐怖嗎?很恐怖。真實嗎?真實到彷彿就在不遠的將來。故事中推到極端的例子在現在都有端倪。遠端監控小孩、孕婦先吃點什麼營養品、夫妻情侶手機定位彼此、手機成癮(以後會變成AI成癮)、病人繼續插管因為還能領年金或是遺產喬不攏、線上告別式線上追思現在已經不罕見了。

  怎麼辦呢?我不希望結婚以後公公婆婆管我、我不想要小孩因為任何發展遲緩/超前而受歧視、我也不要去哪裡都被另一半管死死還要報備、我不希望小孩只跟AI互動而不理我、我不想為了照顧年邁家長而斷送生涯、我不想葬禮還要麻煩到小孩。

  那還不簡單,不婚不生就行啦!不婚就沒有另一半的困擾、不生就沒有下一代的困擾。但就算不婚不生、還是會有上一代的困擾吧!讀完的朋友就會知道,〈今晚太空船降臨的山丘〉那一篇的主角,自己就不婚不生,光是照顧老爸就快要餓死了,那怎麼辦呢?解決方法還是一樣啊!從他老爸那一代開始不婚不生,就解決這個問題啦!

  這部《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如果放在一百年後,是「紀實小說」;給現在的未婚男女看是「恐怖小說」、「警世小說」;給已婚者看是「預言小說」。真要擺在一般書店上的話,我想大概算是「科幻驚悚小說」,擺在麥克.克萊頓的《侏儸紀公園》旁邊正好。

  最後再度呼籲,不婚不生,從你我做起

[ 收錄篇目 ]
〈數位婆婆〉(コンピューターお義母さん)
〈折翼金魚〉(翼の折れた金魚)
〈婚姻生存遊戲〉(マリッジ・サバイバー)
〈夜鶯飛翔那一天〉(サヨナキが飛んだ日)
〈今晚太空船降臨的山丘〉(今夜宇宙船の見える丘に)
〈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愛を語るより左記のとおり執り行おう)

[ 相關連結 ]
購書《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