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殉教カテリナ車輪
書系:
作者:飛鳥部勝則
成書年代:1998年


心得:

  《殉道者凱瑟琳之輪》是第九回鮎川哲也賞的受賞作,也是作者飛鳥部勝則的出道作,他本身是公務員兼畫家,所以本作之中充滿濃厚了藝術感,真是非常獨特的閱讀體驗。而可能是出道作的關係,讀本作時很有那種「這是推理迷寫的推理小說」的感覺,像是美術館裡的兩位角色都愛讀推理小說、辦案的員警在嫌疑人面前反覆推理等等狀況。

  故事開始於一位美術館研究員矢部直樹,與一位美術館事務員井村正吾,因推理小說而相交,然後研究員矢部告訴事務員井村,他當年遇到一件雙密室謀殺案,追查之下,發現了神祕的手稿。

  研究員矢部對於畫家東条寺桂的畫作突然產生興趣,進一步去發現這位作家是年輕時就自殺身亡,而且是非科班出身的畫家,在短短數年間瘋狂投入繪畫,與一般畫家的繪畫歷程相當不同。於是他到處尋訪東条寺桂的遺作,並且從中推敲作者自殺之因,在找第三幅畫時,他意外地找到了畫家遺留的文稿。

1998年《殉道者凱瑟琳之輪》.jpg  研究員矢部在尋找畫作之時,得知了雙密室謀殺案,於是一邊找畫、一邊詢問當年的相關人士,初步把案件的輪廓描繪了出來,而在找到東条寺桂的手稿之後,就變成了東条寺桂在說故事,講述他是如何開始繪畫,如何親臨雙密室謀殺案的那一個現場。

  這個案件最厲害的設定在於「兩個密室,同一晚幾乎同時各死一人、同一把凶器」。究竟是怎麼辦到的?乍看之下是非常不可思議,但是搭配現場的地形地貌,確有許多可以異想天開言之成理的手法可以做到,但是眾多推理逐一被打破,直到最終破案才有個「勉強」可以接受的答案。

  本作好看在於,解開雙重密室謀殺的過程,我可以接受,尤其是討論了一大堆的可能性與推翻以後,我覺得作者提供的解答的可能性已經是最高的了。不過若有讀者要翻桌的話,我也是很能理解。如果要當成腦筋急轉彎的謎題與解答,這樣的答案勢必被嫌棄,但當我經歷漫長的閱讀過程之後,最後抵達這個解答時,我是很能接受的,不然你告訴我,還能有什麼樣的答案?如果有,那可以寫番外篇,幫本作的兇手平反一下。

  本作不好看在於,研究員對於畫作的解釋與推敲,雖說有點道理,但也難免有強加解釋之嫌,而且畫家都死了,研究者要怎樣解釋畫作,畫家都是百口莫辯。另外,畫家本身的手稿,實在是完整到像是畫家本身寫的推理小說,一般人日記、筆記、手記會這麼詳細嗎?還有,書裡說,畫家至少畫了五百幅的畫作,但是畫家遺留下的幾件畫作,就這麼剛好可以解釋案件或畫家心理嗎?明明就一堆畫作被畫家的老婆給燒了。

  對於畫作的解釋,當然對於本作增添了與一般推理小說與眾不同的風味,但若拿掉畫作的部分,單單就雙密室謀殺案的設計,加上「手記」的敘述案件,推理迷應該會有「有手記必有詐」的直覺,光是當成一般推理小說來推敲,也是很好看的推理小說,畢竟「雙密室謀殺案」還是很少見的嘛!

  最後感謝推理友人海潑浪出借私人珍藏。

[ 相關連結 ]
我讀飛鳥部勝則的《殉道者凱瑟琳之輪》。(by 海潑浪)
我讀飛鳥部勝則『殉道者凱瑟琳之輪』(by 殺之器)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