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首無館の殺人
書系:
作者:月原涉
成書年代:2018年


心得:

  《首無館的殺人》是我讀月原涉的第一本作品。故事發生在明治年間的18XX年春天,地點在橫濱的祠乃澤之館,又稱為「首無館」,原因在於本來這個館是西洋式的石建築,而上方有許多石雕像,主人嫌雕像醜陋,因而把雕像的頭砍了,所以本館別稱「首無館」,是不是一看就像會發生無頭屍體命案的開場設定啊!

  故事發生在宇江神一家,成員有男主人(家主)、前任男主人的遺孀(主家夫人)、管家、外甥、女傭、失憶的小姐、小姐的專屬傭人。在逐一發生死亡案件後,屍體的頭都被砍掉了。這幢首無館的建築,中間還有一個關神秘成員的幽禁塔,神秘的兇手會是從裡面跑出來的嗎?

2018年《首無館的殺人》.jpg  與所有的「孤島殺人」(暴風雨山莊)類型的小說一樣,對了,雖然看《首無館的殺人》的書名會覺得是「館系列」的致敬作,但首無館貨真價實是蓋在孤島上,所以本作實為「孤島殺人」類型。

  而這類型的寫法原因有二,一是、摒棄了現代科學界入案件,有了鑑識科學,只要查查微物跡證就能指出犯人;二是摒棄了官方偵探(警察)的介入,所以這座幽禁塔家主說不能進就不能進,公權力閃邊。孤島殺人常為了方便而配置個醫生、醫學院學生之類的角色來提供偵探死亡的參考時間,本作連這一點都省了。

  加上作者把案件設定在明治年間的18XX年這一點考量進去,很明顯作者就是不想要現代科學跑進故事裡,或者說,要是摻進科學證據,那故事就不顯懸疑、謎團也就不顯高明了。

  本作最主要的謎團應該是「為何要砍頭?」延伸出來的問題還有「砍完頭為何頭會消失、浮在空中飛?」、「飛走的頭為何會再次出現?」難道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增加恐怖氣氛?還是兇手太閒?

  書中第一章就出現的失憶少女,是故事的主述者,因為失憶,所以有一位專門照顧她的女僕人,她竟然是本作的偵探,原來是「使用人探偵」系列作之一。主述者為何會失憶?失憶對於案件造成什麼影響?最後在解謎之時,一切都有完整的解釋。看到「失憶」的設定,警覺性高的推理迷應該就會在心裡時時警醒自己,要嘛她是個不可靠的記述者;要嘛她不是她以為的那個人

  在閱讀的過程中,有好長一段時間都覺得相當沉悶,尤其是當僕人偵探,名為「靜」的女僕人,講話神神秘秘不著邊際,只讓人覺得夸夸其談,跟我讀《殺人暗黑館》的感覺一樣,「妳就不能好好把話說清楚?等妳說完人都要死光了」的那種感覺。甚至偵探出現那種「兇手砍頭是為了證明死者是誰,既然這樣,我們來破壞兇手的計畫,我們活著的每個人都先把自己的臉撕了,這樣兇手就不會砍我們的頭了」這種言論,啊!會不會太偏激了,先把兇手抓到不會嗎?

  就算人一個接一個死、頭一顆接一顆砍,我還是偶爾要把眼皮閉上了。直到看完後,要寫這篇心得前,我趕緊又重新翻閱了一次,好好確認僕人偵探在每次推理的故弄玄虛,是否與最後的推理合拍。然後最後作者也給出了「為何偵探不提前破案」、「為何倖存者不報警」、「為何人一直死記述者都無關緊要」等等問題的答案。

  我好像還沒有提及自己的評價,對我而言,本作是純粹的邏輯推演,我覺得是推理小說為詭計而詭計的最佳示範。然後解謎極為精彩。為了最後的解謎,前面作者再囉哩叭唆、偵探再裝腔作勢、文筆再難以閱讀,都成了無關緊要的缺點。

  最後感謝推理友人海潑浪出借私人珍藏。

[ 相關連結 ]
我讀月原涉的《首無館殺人》(by 海潑浪)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