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8の殺人
書系:
作者:我孫子武丸
發表年代:1989年


心得:

  《8之殺人》是新本格作家我孫子武丸的出道作,故事發生在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的血腥殺人案,該建築由上往下俯瞰是「8」字形的房子,不過根據插圖,因為房子的邊邊角角是方的,所以我覺得叫做《日之殺人》可能還貼切一點。

1989年《8之殺人》.jpg


  本作為我孫子武丸筆下「速水三兄妹」系列之首作,老實說我讀了才知道「啊啊!原來是三兄妹」,因為以前知道我孫子武丸有「速水兄妹」探案,我一直以為是跟仁木悅子的「仁木兄妹」系列一樣,只有兄妹二人,原來我孫子武丸的組合是大哥、二哥與三妹的搭配啊!

  速水三兄妹的大哥速水恭三是警部補,剛開始負責調查十字弓殺人案,看似明確的兇手,卻因為眾人皆曰不可能是他,恭三於是深入調查,但是辦案陷入膠著,最後愛湊熱鬧的弟弟慎二、妹妹一麻加入偵查,最後才破案。

  謎團是密室犯罪,揭開以後只是簡單的物理詭計,值得欣賞的是作者如何安排線索讓偵探發現,一樣的線索大家看了沒感覺,偵探看了卻能破案,才看得出偵探厲害之處。要不然,在暗巷殺了人就跑,變成完全犯罪,這種案件有何好看呢?本書的密室犯罪有兩個,一個是常見的「密室裡死了人,兇手消失」,換言之,兇手怎麼跑走的?另一個則是變形的密室「兇手出現在一個進不去的房間才能犯下的謀殺案」,換言之,兇手怎麼進去的?

  鼻屎大的動機就不提了,反正就是抓到真兇以後再問「你為什麼犯案」即可、可說是為詭計而生的奇怪的建築、很方便地把屋子主人設定為建設公司董座、搞笑輕浮的警探與助手搭檔組合、偵探團兄妹堅持要把所有人都聚在一起才破案、破案時要來一場偵探主講的「密室講義」、小說過程中時不時提及推理名作家與名作,這些設計,在在都讓我覺得有大學推理社團出身作者的影子,「我知道很多,我一定要把他們寫進去」的感覺。

  算了一下,作者27歲就發表了這部作品,既然如此,書中那些對於婚姻的老成言論是怎麼回事?應該是裝的,怎麼會裝的這麼像?諸如「愛情是一種轉瞬即逝的情感、因此愛情才尤為美麗動人」、「婚姻是對愛情的褻瀆」之類的。倒是警探恭三對於書中美女的愛慕比較符合我對那個年紀的作者的想像。

  總理說來,本作在閱讀過程中充分享受到警探數訪現場、偵探反覆論述推敲、破案一破(么妹一麻解一次謎)再破(二哥慎二再解一次謎),此等閱讀本格推理小說時,所體會到的絕佳魅力。

  最後感謝推理友人海潑浪出借私人珍藏。

[ 相關連結 ]
2005年《彌勒之掌》(By 呂仁)
我讀我孫子武丸的《8的殺人》。(By 海潑浪)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