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作家的祕密生活》.JPG書名:La vie secrète des écrivains
書名:The Writer's Secret Life
書系:商周 iFiction 85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發表年代:2019年


心得:

  如果要一句話爆雷,我會說這本書是《XXXXX》的法國版。不能這樣說實在是太可惜了。

  《作家的祕密生活》是紀優・穆索2019年的作品,商周出版很快就引進台灣了。故事看來非常簡單,就是有位名作家封筆之後,其粉絲想要靠近尋求指教。結果在粉絲接近作家時,居然被持槍射擊。

  問題來了,就如書名一般,所謂 《作家的祕密生活》究竟有什麼祕密?為何要封筆?為何要過祕密生活?封筆就算了,為何還要把自己隔離起來?

  主要角色有上面提到的粉絲,本身是創作者,想要尋求心儀作家的指點;神秘的封筆作家;以及接近作家的可疑、美麗女記者。這本小說要是只有兩個臭男生那也太沒意思了,一定要有平衡才好看。

  雖然故事精采好讀,但讀者可以參與推理的部分並不多,讀者只能一步一步見證主角們揭露真相的一刻。

  《作家的祕密生活》對台灣讀者而言,可以額外加分的部分是,本作提到台灣、墾丁、白沙,案件的重要物件,竟然在台灣被發現,被作家寫進去,真是增加台灣能見度,所以我要頒發「台灣觀光推廣大使」的頭銜給作者紀優・穆索,當然了,這是口頭任命、義務職、無給職。

  以下抄書。

  「每次當我再度想起喬安娜,看著手機裡她的照片時,我總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承認,她臉龐的細緻程度,與她心靈的細緻程度毫無關聯。」(頁147),這我懂,這在心理學上叫做「錯覺相關」。就像看到旗袍美女,就想像她在家裡相夫教子溫柔婉約;看到金髮尤物,就想到勢必讓人銷魂。其實這哪有一定。

  「寫作能架構你的人生和你的思緒,最後往往能將生命的混沌理出秩序。」(頁175)這是作家在封筆之後又後悔,告訴粉絲的話。真的嗎?要是這樣,心理醫生應該鼓勵大家寫作才是。

  「他想起一條寫作老規矩:若一名小說家在故事開頭提到一把槍的存在,這把槍就一定得發射,在故事告終時殺死一名主角。」(頁191)有喔?這規則挺有意思的,真希望有多幾條老規矩可以參考參考。

  「事過境遷之後,回頭檢閱人生,那和當時親身經歷的人生顯得多麼不同啊。喬治.西默農」(頁246)這是引用作者的引用。回首當年那些轟轟烈烈非誰不可,現在看起來都是小菜一碟,順便笑一下自己想不開。誰不是呢?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