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jpg  2020年,英國皇家鑄幣廠發行了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四種紀念幣,本文擬介紹其中一枚紀念金幣,紀念金幣標題是「Agatha Christie: 100 Years of Mystery 2020 UK £2 Gold Proof Coin」,所謂的「100 Years of Mystery」就是指克莉絲蒂於1920年發表《史岱爾莊謀殺案》(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迄今的100年。由於本人非專業錢幣收藏家,要是講錯了專業術語,還請不吝指正。


  2020年的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官方紀念幣共有四種,以「AGATHA CHRISTIE: 100 YEARS OF MYSTERY 2020UK £2 」開頭,種類如下:

名稱   限量 定價
BRILLIANT UNCIRCULATED COIN 原光未流通幣 未限量 £10
SILVER PROOF COIN 精製銀幣 2,250 £67.5
SILVER PROOF PIEDFORT COIN 精製厚胚銀幣 800 £110
GOLD PROOF COIN 精製金幣 250 £1,115


  這四種紀念幣中最便宜,定價£10的紀念幣,官網是寫「Brilliant Uncirculated Coin」,也就是BU(原光未流通)等級,我已經在前文介紹過。價格次高與第三高的是「精製銀幣」與「精製厚胚銀幣」,價格最高的是本篇要開箱介紹的「精製金幣」,定價£1,115,約合新台幣42,459元。我記得定價是£1,115,寫這篇文章時變成£1,165,難道皇家鑄幣廠賣金幣也算時價?

  這四顆紀念幣的宣傳詞都是大同小異,僅有部分不同: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2.JPG  「精製金幣」的介紹如下:
一、限量250顆。
二、達到精製標準,紀念幣的最高級品質。
三、2020年紀念她的第一本小說出版100週年。
四、囊括了克莉絲蒂小說的所有標誌,包括毒藥--她謀殺武器的正字標記。
五、錢幣邊銘文(edge inscription)是「小小的灰色腦細胞」(LITTLE GREY CELLS),由赫丘里.白羅(Hercule Poirot)首次在《史岱爾莊謀殺案》(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中首次說出。

錢幣規格
面額 £2
最大硬幣發行量 335
成分 內:22克拉黃金
外:22克拉玫瑰金
重量 15.97克
直徑 28.40毫米
反面設計師
REVERSE DESIGNER
大衛.勞倫斯
David Lawrence
邊銘文 小小的灰色腦細胞
LITTLE GREY CELLS
質量QUALITY 精製Proof
年份 2020年
純金屬類型PURE METAL TYPE 金Gold


  因為是四種紀念幣中售價最高的,所以包裝也相當工夫,金幣有塑膠殼保護,放在上漆木盒裡,再包一層白色布(不織布?),再放在黑色硬紙哩,再整個放在外包裝紙盒中。以下是隨意拍拍的照片。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3.jpg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4.jpg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5.jpg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6.jpg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7.jpg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8.jpg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9.jpg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10.jpg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金幣11.jpg


[ 相關連結 ]
2016年克莉絲蒂紀念郵票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原光未流通紀念幣
阿嘉莎.克莉絲蒂兩英鎊精製銀幣與精製厚胚銀幣
精製金幣:皇家鑄幣廠購買連結

[ 感謝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