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科學偵探謎野真實02:科學偵探vs.受詛咒的校外旅行》.jpg書名:科学探偵謎野真実シリーズ2:科学探偵 vs. 呪いの修学旅行
書系:小熊 動小說
作者:佐東綠
作者:木滝理真
作者:石川北二
作者:田中智章
發表年代:2017年


心得:

  「科學偵探謎野真實」系列的第二集,是延續第一集發生在花森小學的故事,第一集是《學校的七大不可思議》,這一集就去京都進行《受詛咒的校外旅行》了,一路讀來還頗有「旅情推裡」之感。偵探一樣是從「福爾摩斯學園」轉學到花森小學的超強小學生「謎野真實」,他負責解開一路上遇到的不可思議案件。

  第一篇〈死者復活之橋〉是指清水寺附近的「一條歸橋」(戾橋),傳說死者經過可以復活,所以小學生們遇到一位小女孩帶著死去的倉鼠,想要讓牠復活,結果被其他男孩取笑,於是華生角色宮下健太就拿了枯葉蝶來嚇男孩們,當女孩出一口惡氣。這也是後面科學原理提到的「利用偽裝與模仿,蒙混過關的擬態能力」。然而本篇其實還有「倉鼠復活」這個案件,其實就是倉鼠「偽冬眠」而已,卻沒有寫在後面的科學原理裡,我個人覺得「偽冬眠」這件事比「枯葉蝶擬態」還有趣呢!

  第二篇〈倒吊少女的詛咒〉時住宿「美龍仙旅館」,華生角色宮下健太半夜去廁所,遇到「倒吊少女」。


  第三篇〈鬼聲呢喃的寺院〉先是去參觀相國寺,然後去了「鬼心寺」解開「鬼之諭示」之謎。
 

  第四篇〈在黑暗中發光的眼睛〉先是去參觀知恩院,然後去了後山試膽,遇到「巨大樹妖」。科學原理是「奇妙的蕈菇世界」,但其實還包括了許多錯視的現象。
 

  第五篇〈池面浮現的文字〉先是去參觀貴船神社,然後解開水占卜字體浮現之謎。
 

  第六篇〈照片之謎〉是找出第一集裡,謎野真實的父親留給他的照片,究竟是在哪裡拍的的謎題。

  雖然有些案件科學原理並不難,雖然有些案件的發生必須依賴一連串的巧合,但當成小說看就不必計較這麼多了。除了科學探案這件事本身就值得推薦給少年讀者之外,本系列還埋藏了一個謎野真實父親失蹤之謎,每一本揭開一點點真相,讓讀者期待下一本會不會就真的要解開謎團了。

  重覆再提一次,本書裡的謎團相當適合小學生,搭配起解謎篇後的科學原理說明,清楚明瞭,不至於有艱澀難懂的狀況。因為沒有注音,小二以下的小朋友可能需要家長輔助或勤查字典。字體比一般小說大,一頁12行而已,相當好讀。

  推薦給熱愛科學的小朋友們,也引頸企盼後續的作品出版。

[ 收錄篇目 ]
1. 死者復活之橋    【原理1:利用偽裝與模仿,蒙混過關的「擬態」能力】
2. 倒吊少女的詛咒   【原理2:鏡子二三事】
3. 鬼聲呢喃的寺院   【原理3:聲音的傳遞】
4. 在黑暗中發光的眼睛 【原理4:奇妙的蕈菇世界】
5. 池面浮現的文字   【原理5:浮現的文字】
6. 照片之謎      【原理6:觀看星星,分辨季節】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小熊出版社撰寫短文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5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科學偵探謎野真實01:科學偵探vs.學校的七大不可思議》
購書:《科學偵探謎野真實02:科學偵探vs.受詛咒的校外旅行》
購書:《科學偵探謎野真實03:科學偵探vs. 魔界都市傳說》

[ 感謝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