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我殺了那個少女》.jpg書名:私が殺した少女
書系:尖端 逆思流 G002
書系:皇冠 日本金榜名著 65
作者:原尞
發表年代:1989年


心得:

  果真是不折不扣的冷硬派,被警察討厭的私家偵探在出場的第一章就被當作綁架犯被逮了。然後私家偵探必須a) 證明自己清白;b) 抓到真兇。

  好看的推理小說是一定要解謎的,而好看的冷硬派除了解謎之外,還要頂著來自警方、黑道、真兇、被害者的各種壓力來查出真兇,可不是像古典神探一樣,給予各種高規格接待應邀破案、相關證人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警方資料恭敬奉上。雖然我也是很愛看,不過冷硬派的偵探辛苦一點,然後要達成與古典神探一樣的目標,所以我也愛看。

  《我殺了那個少女》是第102屆「直木賞」得獎作品,而標題這樣寫,其實不是「偵探即兇手」,而是偵探受託運送贖金,而未完成任務,所以肉票被殺,他覺得這個少女是為他所殺。於是他更加卯起來查案了。

  誰綁架了少女?綁架的目的為何?登場人物間的人際關係藏了一些秘辛,看鼻青臉腫喝酒宿醉的偵探抽絲剝繭,根本就是痛並快樂著,真是太暢快了。

  在協助偵探破案的線索上,作者安排了一個驗屍上的線索,不過掌握權限的官方沒有先破案,我覺得有一點弱。這一點也是讓小說在破案之後再翻轉一次的精彩之處,作者應該是故意留給私家偵探來說破,硬是比警察厲害一些。

  因為讀了戶田一康《讀日文:潛入推理迷霧看日本經典》的推薦,所以我讀了《我殺了那個少女》,在戶田一康的分類裡,本作是屬於「現代社會的黑暗面:兒童綁架・兒童虐待篇」,他的簡介是「深受雷蒙.錢德勒影響的原尞,以『偵探.澤崎』系列在日本推理小說界建立了冷硬派......主角不公開名字,只以『澤崎』稱呼,有著強烈的存在感,他的『男人魅力』成為此作品最大的特色」。

[ 相關連結 ]偵探:澤崎 直木賞
購書:《我殺了那個少女》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