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不連續殺人事件》.jpg書名:不連続殺人事件
書系:獨步 日本推理大師經典 48
   小知堂 黑色書房 23
作者:坂口安吾
成書年代:1947年-1948年


心得:

  《不連續殺人事件》是久仰的著作,早在小知堂出版社出版時我就買了,礙於小開本又硬又厚,很難暢快的翻閱,我個人覺得小開本要像日本文庫本的軟軟紙、台灣則是青空文化小開本的紙質,才會好翻。於是我一直等到最近獨步文化重新出版《不連續殺人事件》時,才真正拿起這部經典作品。

  本作有幾個特色,關於作者本身,是「無賴派」文學大師坂口安吾,生涯唯一的長篇推理小說;關於解謎小說而言,本書有「給讀者的挑戰」,如果只是有,還不算什麼特色,本書讀者居然被本書作者整整挑戰了「六次」(頁49、91、133、175、214、262),你沒看錯,就是這麼多次。

  故事大綱是一群作家藝術家,被邀請到富豪歌川家的深山大宅裡,有人是主人邀約,有人是被偽造信件邀約,還邀了一位偵探「巨勢博士」。然後情情愛愛恩恩怨怨,一路死了八個人才破案。

  你想想,光是死者就八個,加上偵探、兇手與記述者(如果都是不同人的話),那至少要十一個人才行,加上閒雜人等紅鯡魚,人物出場一定是過江之鯽。果然作者在第一章繼把我搞糊塗了,加上我不愛製作人物表,一向覺得如果故事寫到人都死了,我還記不起他是誰的話,一定是角色存在感太薄弱,那是作者的錯,不是讀者的錯。話說回來,小知堂版有多一張人物表,出場人物高達26人,懶得自己製作人物表的話或許可以參考一下小知堂的版本。

  人物眾多,角色就難免平板,本作出場四位刑警雖然都有名字,作者親切地為他們取了有特色的綽號,這樣讀者可以輕鬆一點,獨步版的四個綽號分別為「好鼻師、讀過頭、第六感、靈光現」、小知堂版則為「狗鼻子、書呆子、獵犬、鬼點子」。

  本作附有房間分布圖、地圖、有時刻表,但絕非那種要讀者盯著地圖拼命找出哪裡有潛在的密道、或是哪一段時間是時刻表暗藏的空檔。不認真看這種作者用力準備的資料也沒關係的,書中角色當偵探時已經幫大家梳理出來,讀者直接看結論就好。因為本作裡面沒有先進的鑑識科學,所以偵探破案必須專注在犯人「用何方法」避人耳目犯下案件的,現在眼光看來不至於令人驚艷,對我而言讀完倒也滿足就是了。

  雖說是《不連續殺人事件》,書中也有說明為何如此命名(頁199),但我覺得這其實不是「不連續」殺人事件,細節不說,不然有點影射謎底。

  獨步版另收錄有陳國偉教授的導讀〈過剩的遊戲美學〉與都筑道夫的解說〈安吾流偵探術〉、小知堂版有一篇導讀〈無賴派文學大將坂口安吾的推理小說〉與書末的〈坂口安吾年表〉,並未重複,供諸君參考。

  因為讀了戶田一康《讀日文:潛入推理迷霧看日本經典》之後,我才翻出這一本來看,戶田一康確實是很會推銷推理書籍的,他介紹的書,若沒看過,我心想,原來這麼好看喔?我會想找來看;若看過,我心想,有這麼好看嗎?我要再看一遍確定一下。《不連續殺人事件》就是受他推薦而讀的。
 

1948年《不連續殺人事件》1.jpg


[ 相關連結 ]
購書:《不連續殺人事件》
購書:《讀日文:潛入推理迷霧看日本經典》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