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沉睡黃泉之森: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jpg書名:邪馬台国と黄泉の森:醍醐真司の博覧推理ファイル
書系:天培 JJJ 013
作者:長崎尚志
成書年代:2015年


心得:

  前一作長崎尚志《闇之伴走者》是長篇,這部《沉睡黃泉之森》則是四個短篇,但考量到第一篇與第四篇劇情連貫性,或許可視為兩短篇、一中篇。

  第一篇〈消失的漫畫家〉的故事,資深漫畫編輯醍醐真司受託幫忙找出留下謎樣留言的失蹤漫畫家,結果醍醐很快就知道漫畫家躲在哪裡,卻堅持先找出漫畫家消失之因,不然找到了漫畫家以後,漫畫家還是有可能再度消失。說的也是有理啦!就跟警察想要找到兇手再問問密室是怎麼形成的一樣,偵探總是把兇手當成對手來對決。

  第二篇〈邪馬台國的女帝〉的故事,我覺得不太有理可推,比較多是醍醐在炫學,然後在與漫畫家的相處之中,推敲出為何這位漫畫家由盛而衰慢慢進入強弩之末的困境。

  第三篇〈是天堂還是地獄〉是那種推敲推理,就是事情發生了,基本上偵探什麼事情也不能做,只能為心懷憤怒、困惑、迷惘的當事人、遺族、苦主去解釋,這件事情其實不是你看到的A,而是你沒看見的B。摘錄書中醍醐真司引用大仲馬的話:「人生就是哲學家帶著幸福的心情,在有點苦澀的道路上散步。」(頁241)

  第四篇〈黑暗中的少年〉是第一篇〈消失的漫畫家〉的續篇,讀完第一篇的時候,我其實覺得案件已經解決了,但在讀第四篇的時候,卻覺得,咦,明明就還一串疑惑未解,怎麼會先前覺得已經完美解釋了呢?本篇主要在追究「黑暗中的少年」到底是誰,當年發生了什麼案件。

  或許每個人在童年時期都因為年紀太小而遇到一些自己無法解釋的事情,有些在年紀稍長後便迎刃而解,有些則是持續成為困擾,成為自己的「未竟事件」,本作中的漫畫家就是懷抱著這個疑惑一直到遇見漫畫編輯偵探為止,不然他可是不願意繼續當漫畫家。看來以後出版社在招募漫畫編輯時,應該把「偵探技能」寫在「需具備能力」那一欄吧!

[ 收錄篇目 ]
1. 〈消失的漫畫家〉 〈消えたマンガ家〉
2. 〈邪馬台國的女帝〉〈邪馬台国の女帝〉
3. 〈是天堂還是地獄〉〈天国か地獄か〉
4. 〈黑暗中的少年〉 〈闇の少年〉

[ 相關連結 ]
2012年《闇之伴走者: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
購書《沉睡黃泉之森: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