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遠流出版社佛心來的在2004年出完了完整版的克莉絲蒂推理全集後,就像業界出現了標準,從此以後,各家出版社的克莉絲蒂小說紛紛失寵,流入舊書店、資源回收場,過往風光過的絕版珍品如今也是不再重要。像是純文學出版社在民國六十二年出版的《折翼之鳥》,時報民國六十四出版有二十五張照片的《東方特快車謀殺案》等等,都輕易地從舊書攤被我帶回家了。

  在克莉絲蒂的遠流時代來臨以前,坊間最多的大概就是遠景與風雲時代(萬象)版,印象中兩家出版社似乎有過什麼糾紛,所以才有這種一書兩版的狀況。我當年收集的主要是後者,因為當時還買的到新書的就是風雲時代袖珍版,遠景版那時都擺在「任選幾本多少錢」那一區,雖然每本封面都不同,不過看起來就是舊了一些。風雲時代版不只新、價格也低,而且小本,就算50本買齊也只要一個抽屜,所以當時我陸陸續續買了不少。

  當遠流出版全集時,我就訂購了,一期三本寄來,根本來不及看完。我當時考慮要不要把手邊的袖珍版出脫,但一來新版一出,舊版失寵,應該沒人要買,二來我只缺一本就有舊版全套,沒集完實在不甘心,於是乎我決定舊版擺著,買完它!

  然而,雖說當年只有50本,但在書絕版之後,要買齊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光華商場從有逛到沒有,茉莉從一家逛到三家,手邊最後一本的書卻是在網路拍賣上買入的,除了較少時間逛舊書店之外,網路拍賣的無遠弗屆也是主要原因。

  最後最後,我總算收集完風雲時代版的克莉絲蒂全集啦!第一本入手的是《啤酒謀殺案》(新譯《五隻小豬之歌》),最後一本則是《清潔婦命案》(新譯《麥金堤太太之死》)。因為只有五十本,所以加上「偽」一字,以正視聽。基本上對於有遠流克莉絲蒂全集的讀友而言,我這50本根本就是野人獻曝,不過花了十多年才慢慢買齊的推理迷而言,這套書還是有情感上的意義的。

關鍵字: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