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 Blue Murder ! 》是由Heartbreak Productions所製作的推理劇。這個團體每年夏天都有劇碼在英國巡迴演出,只是不見得是推理劇就對了。至於為何只在夏天呢?那是因為他們專門演出露天劇,要是冬天演,那不就凍死一票觀眾了!


  今年的演出期程為六月二十日至八月二十六日,有機會欣賞的朋友不妨前往一看。因為是露天劇場,所以演出地點都是花園、廣場、城堡,甚至還有借用修道院的。Newcastle演出的地點是Jesmond Dene裡面的小草地,幾塊彩繪的木板搭起來就成了舞台,跟一般劇院裡的道具完全不能比,不過看這戲的樂趣也不在華麗的舞台設計就是了。


上圖:中場休息拍的,右方是有椅子有棚子的座位,左方可以席地而坐。下圖:演員走進觀眾席,還拿起觀眾的酒品頭論足一番。(圖文/呂仁)


  這次經驗真讓我開了眼界,「演出中可以照相」這種小事就表過不提,其他的讓我一一道來。

  首先是觀眾席的設計。觀眾席分兩種,就像聽演唱會的搖滾區一樣,靠近舞台的沒椅子,離舞台遠的有椅子還有遮雨棚。不過總不能站著看吧!所以觀眾得自己帶椅子或墊子,有一對情侶還躺在地上看,看劇至此,夫復何求?不過有棚子的要多花 2.5英鎊,又離得遠,所以很少人買這種席位。我看的場次票價 13.5鎊,就坐在舞台前面,演員走下舞台還踩到我的鞋子,真是有夠近了,比起劇場的前排票價,真是經濟又實惠。

  其次是身為觀眾的準備。我與同行友人準備了可樂與洋芋片,心想解饞即可,到了現場才發現完全遜掉了,有人帶香檳、紅酒、啤酒、熱茶、麵包、水果、烤雞、Pizza等等,還有帶冰桶的。讓我不禁想起我爸媽當年到成功嶺懇親,可是全家頭一遭,所以表現的相當外行,不曉得該帶哪些東西才對。跟其他弟兄的家屬比起來,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所幸下回我爸媽就展現了相當強的學習能力,什麼好料的都幫我帶來了。所以下回要看露天劇場,記得多準備些東西才好。


勳爵向在場觀眾介紹自己的推理劇。(圖文/呂仁)

  第三是演出方式,演員會在觀眾之間走來走去演戲,而且因應這齣推理劇,所有觀眾也變成了劇中配角之一。才開演五分鐘,一位年輕女性觀眾就被劇中的偵辦案件的巡官拉起來跳舞;命案發生後巡官問大家覺得兇手是誰與為什麼,有位觀眾說是「自殺」,還被巡官嘲笑了一番,說本劇名為「Cry Blue Murder」怎麼會是自殺呢?中場休息前巡官還要求大家在節目單上圈出兇手,放到舞台前的大箱子裡,他會參考觀眾的意見,我一來以為他開玩笑,二來我捨不得那張節目單,結果還真的有人丟進去,結束後抽出一名觀眾,還送一瓶香檳。本劇晚上七點半開演,我們七點十分才到,此時就有幾個穿著戲服的演員走來走去,跟你閒話家常,我還跟巡官照了一張相;在觀眾陸陸續續進場時,演員到處走來走去,外加賣節目單,演法國女傭的演員就用法國腔調濃厚的英語問要不要買節目單。等於是觀眾一進場,本劇就開始了,而不是等幕拉起才開演(其實露天劇場也無幕可拉)。這是我看過與觀眾互動最多的舞台劇。


上圖:勳爵(右一)因為沒有樂隊,所以叫朋友與傭人隨便客串。下圖:全部演員,正在宣讀得獎觀眾。注意到這齣戲從白天演到黑夜了嗎?(圖文/呂仁)

  最後是演員表現。這也是全劇最驚人的部份,且讓我稍稍提出劇情,以利說明。故事有十二個角色,但是只有六名演員,所以每一個人都是演兩角。故事大致上是一個四處得罪人的貴族(勳爵),自編自導自演一齣彆腳的推理劇,並強迫家中僕人與朋友共同演出他的劇本。想當然爾,他把自己搞死了,人緣差的朋友還是不要玩推理劇好了,畢竟「知命者不立乎巖牆之下」嘛!(語出《孟子》,轉引自呂仁〈正命〉,因為我沒讀過《孟子》,所以這不算置入性行銷吧?!)。算清楚了嗎?十二個角色中,每個角色都要扮演勳爵劇本中的角色,所以總共有二十四個角色,等於一人演四角!真是太太太驚人了!角色跳進跳出,演員真的都厲害,觀眾絕不會搞錯誰是誰,編導功力的確不同凡響。在場所有觀眾,都被設定為是來觀賞勳爵推理劇的,所以勳爵死了,在場所有觀眾都有嫌疑,連中場休息時,偵辦案件的巡官說,休息十五分鐘,可是我會注意你們的行動,這就是我前面說「所有觀眾也變成了劇中配角之一」的原因,設計得很用心,很精巧。

  節目單一本要2.5英鎊,而且是與該團另一齣劇合印的,相當陽春,不過其中還夾了一張單張節目單,是討人厭勳爵彆腳推理劇的節目單,所以推理劇有節目單,推理劇中劇也有節目單,連節目單都可以呼應劇中劇的設計,真是設計的太精緻了!有機會看的話,請一定不要錯過,強烈推薦,絕對絕對不會後悔的啦!


圖左:節目單。圖右:劇中劇的節目單。(圖文/呂仁)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裡的訂票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