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緋紅的記憶》.jpg書名:緋い記憶
書系:柳橋 花鳥風月05
作者:高橋克彥
發表年代:1991年


心得:

  《緋紅的記憶》應該是高橋克彥第一次在台灣出版的作品,然而他早在1983年《寫樂殺人事件》獲得江戶川亂步獎、1986年《北齋殺人事件》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根本就是早已成名作家,相較於台灣出版社出了一大堆新作家,這位資深得獎作家一直到現在才有中譯本,我也是相當納悶。

  本書《緋紅的記憶》是「記憶三部作」首作,後續還有《前世的記憶》與《蒼藍的記憶》,都由柳橋出版社於今(2020)年出版。本書收錄七短篇,都是「XX記憶」為標題,我讀了第一篇之後,就決定一天至多只讀一篇,所以我花了七天以上才讀完這本。

  一天看完一本當然不是什麼問題,問題是我不希望把這七篇短篇的情節都混在一起。基本故事的脈絡就是,中年主角在大都市生活,因故要回到故鄉一趟,然後發現印象中的故鄉,與自己想像中故鄉不太一樣,然後家裡的大人對於故鄉總是支支吾吾,最後主角才發現,有某些地方、某些事件被自己的記憶隱藏起來了。

  隱藏起來的事件如果是凶殺案關鍵證詞,那就是推理小說;如果是自己作案而選擇性遺忘,那就是犯罪小說;如果是無法邏輯說明清楚的,那就是驚悚小說;如果是當年愛過的人物,可能是愛情小說。

  所以相當難歸類,我不會說這是推理短篇集,不過推理趣味非常濃厚,正如作者在後記所說「我其實是寫傳奇科幻或推理小說的作者」,這應該是作者的自我定位,然而自己怎麼定位與業界怎麼定位他,可能是兩回事就是了。

  看完以後只會覺得自己是不是也選擇性地留下了自己所願意留下的記憶而已。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