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消失的費茲傑羅》.jpg書名:Camino Island
書系:遠流 文學館 COSMOS 6006
作者:約翰.葛里遜 John Grisham
發表年代:2017年


心得:

  《消失的費茲傑羅》是法庭小說大家約翰.葛里遜的非法庭小說作品。故事一開始就緊張刺激,普林斯頓大學丟了五部費茲傑羅的手稿,FBI從歹徒處一路查卻查不到寶物流向,既然從銷贓管道查不到,那只好從有可能的收贓者去查了。

  主角之一是失意二書作家,正被學校不續聘,新書又寫不出來,正要窮得被鬼抓走的時候,有神秘組織請她回老家寫作,打進當地文人圈,接近可疑的書店老闆兼珍品書商。通常推理小說的壞蛋都會被抓,然而因為本作是偷竊、竊案歹徒也被抓到、那還有沒有壞人呢?究竟是抓到收贓者重要,還是寶物取回重要?這也挺有趣的。

  作者描繪出一個海邊城鎮的生態與文壇,讓人心生嚮往之,台灣有沒有一個這樣的地方呢?

  以下是抄書兼閒聊。

  「他在大學主修文學,沒讀過的名著一直令他耿耿於懷。」(頁44),這裡他讀的是《戰爭與和平》,雖然我不是主修文學,但沒讀過的推理名著也叫我耿耿於懷,其實一直沒讀過《三口棺材》、《漫長的告別》。

  「父親結過兩次婚,最後都不歡而散,因此發誓不再娶,但他似乎沒有壞女人就活不下去,女友一個一個換,把自己生活搞得複雜。」(頁48)

  「妳或許應該考慮當律師。」「我想不出比律師更遜的行業。」(頁85)這樣的話也只有本身是律師的作者講出來能算是自嘲。我要是講出來,一定會被講是在笑前總統、前金管會主委、助日代表、前台北縣縣長。

  書中某位角色被問:「妳要不要來瓶啤酒?」「不用了。戒酒幾年了。被老婆逼的。」「換個老婆嘛。」「試過了。」(頁100)這段有好笑。

  「她感受不到壓力,決心只在有話要說時才動筆。」(頁113)。原來我既沒有壓力,也沒有說的話,所以這麼乾。

  「不好意思,打擾了。有個史考特.杜羅先生來電找你。」(頁152)這應該就是同樣以法律驚悚小說聞名的史考特.杜羅(Scott Turow)。

  「我最近甚至考慮用筆名出書,亂寫一些推理小說之類的,能賣錢就好。」(頁167)是把我們推理小說當成很好寫?還是把我們推理迷的錢當成很好賺啊?對約翰.葛里遜而言,這兩題應該都「是」。

  「他說,是因為寫作生活太沒紀律了,沒上司,沒人監督,不必打卡,鐘點不計,可以早上寫,也可以晚上寫。酒,想喝就喝。」(頁222)

  還有一段是在開導文思枯竭的女主角該寫哪方面的小說,也很有趣。
  「謀殺推理小說怎樣?」「不太拿手,我的腦筋沒辦法寫推理。我不夠奸詐,沒辦法預下伏筆。」
  「懸疑小說呢?驚悚小說呢?」「也不太行。情節太複雜,我寫不出來。」
  「間諜小說呢?」「我太婆婆媽媽了。」
  「恐怖小說?」「開什麼玩笑?天一黑,我都會被自己的影子嚇死。」
  「羅曼史?」「對這一方面的事情不熟。」
  「情色小說?」「我還是個處女。」
  「科幻小說呢?奇幻?」「從沒碰過。」
  「西部拓荒小說?」「我怕馬。」
  「政壇勾心鬥角故事?」「我怕政客。」(頁193-194)


[ 相關連結 ]
購書:《消失的費茲傑羅》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