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是誰在說謊》.jpg書名:He said / She said
書系:馬可孛羅
作者:艾琳.凱莉 Erin Kelly
成書年代:2017年


心得:

  馬可孛羅出版的艾琳.凱莉作品,原書名是《He said / She said》,書名乍看之下就像是視點交錯的小說,閱讀過後發現確實如此,加上重敘舊事,所以兩個視點各有兩個時間點,夫妻兩人站在現在,然後慢慢揭露過去案件,讀來十分吸引人。

  既然原文書名是《他說/她說》,想必有人不老實或隱瞞了什麼,所以沒有直譯的中文書名《是誰在說謊》也算是切題。老實說,過去讀過不少驚悚小說也是採取這種寫法,這樣寫的好處之一是,可以讓角色們在說故事時,故意略去重要事件,不要在自己講故事的時候發生讓讀者起疑的狀況。這樣可以讓讀者讀完故事後,一切都沒問題,事件就是如作者想要傳達的表象那樣子。殊不知在那之後,作者才掀起一連串隱瞞在字裡行間未說出口的驚人真相。

  《是誰在說謊》就是這種處理得宜的小說,雖然我對自然現象「日食」不甚有興趣,閱讀過程中也只能當成科普內容來讀過,但至少作者給了一個(對我而言)新穎的設定,而且在描述日食發生時的文字,充滿了魔幻迷離的風味,既然如此,在日食之時,發生什麼稀奇古怪的案件似乎也不意外了。

  故事發生在一對情侶看日食,回程發現一名女子疑似遭性暴力侵害,於是報警處理,還上法庭作證。於是惡夢就開始了。因為究竟是尾隨落單女子性侵、還是約會性侵、還是事後反悔,主角得到的訊息很模糊;富有的被告家大勢大,暗示要對他們不利;被協助的性侵受害人說是為了感謝而介入了他們的生活;然後一切事情就走調了,明明是為了助人而發聲,卻為自己生活造成鉅變,他們大概寧願從沒去參與那場日食盛會。

  艾琳.凱莉的《是誰在說謊》,應該只是本富含懸疑解謎趣味的驚悚小說,卻能在最後一行寫出額外的驚奇,雖然不至於是逆轉兇手,但閱後滿足卻是大大加分。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馬可孛羅出版社本書掛名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42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短文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作者wiki
購書2017年《是誰在說謊》(博客來網路書店)
購書2010年《你回來的時候》(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