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不喜勿入。亂噓者支持的候選人會落選。
  先說結論,這個政府很壞,連自己的舊制勞工退休金都不足額提撥,還有臉糾正民間事業單位。
  前情提要,我上一篇文章提到,在從2005年7月1日起,所有新投入職場工作的勞工,都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也就是俗稱的「勞退新制」,而在實施新制之後,有段時間可以讓擁有舊制年資的勞工,選擇改用新制或是留在舊制。如果留在舊制,那雇主就必須開設一個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這樣公司在台灣銀行就會有一個專戶,公司每月提撥勞工每月薪資總額2%到15%到這個專戶之內。

  理論上守法的事業單位,早就開好帳戶、早就按月提撥了,所以當勞工退休時,專戶中自然有錢可以給付給勞工。然而,由於台灣企業的特性,中小企業特多,2017 年台灣有143萬7,616家中小企業 ,占全體企業97.70%,加上企業平均壽命不長,可能沒等到公司第一位員工達到退休條件,公司就歇業了。所以在實務上,真正按法令提撥退休金的,絕對是有規模、守法的好公司。

  在勞退新制上路之後,政府開始對於沒有開設專戶的事業單位展開輔導,到了2017年2月底,負有提撥義務的戶數為110,979家,已開戶數業為 110,928家,未開戶數則為51家。看起來很好,99.95%的企業都開戶了,但並非就此天下太平。因為勞基法還規定了,要是隔年有勞工符合退休條件(不管實際上退不退休喔),但是專戶的錢不夠讓他在隔年退休領的話,公司要在隔年的三月底前一次補足差額(第56條)。

  當政府是政府的時候,政府應該要盡責當監督指導裁判的角色,督促雇主按章做事。但是當政府身為雇主的時候,它有沒有拿出一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很遺憾,答案是沒有。所以我說這個政府不只很懶,還很壞,壞到連替自己買命的勞工都不提撥足額的退休金。監察院2017年6月7日公布的「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違失案-調查報告」,就對於國防部、台中市政府、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基隆市政府、宜蘭縣政府、新竹市政府及嘉義縣政府等公部門提出糾正,這七個縣市政府加上國防部,在2017年3月底,都對於自己的勞工要退休都沒有足額提撥退休金。

  我想問問台中市政府、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基隆市政府、宜蘭縣政府、新竹市政府與嘉義縣政府、以及這七個縣市政府的勞工主管機關,你們有什麼臉去督導要求民間事業單位足額提撥?加上國防部八個單位,一共欠了潛在的勞工退休金高達44.31億元,這個政府有夠壞,連撥預算進去都不肯。

  網路上也查到相關新聞。2017年05月台灣新生報、中國時報就報導了【勞退欠繳 中市環局規模最大】、【勞退欠繳 中市環保局最大尾】的新聞,新聞中有台中環保局的遁詞,「雖然今年度符合退休條件的員工有866人,但並非所有員工皆會立即退休,因此該局專戶準備金足以支應,不影響勞工權益」、「環保局會逐年以預算編列及人事餘額提撥繳納」,話都是你在講,沒有足額提撥就是沒有足額提撥,a) 其他民間事業單位的員工也不是會立即退休啊!法令就是規定要足額提撥!b) 民間事業單位的專戶也夠支應啊!法令就是規定要足額提撥!c) 環保局可以逐年編列預算?民間事業單位就是不行!法令就是規定要足額提撥!d) 不影響勞工權益也是你在說,法令就是規定要足額提撥!

  這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活生生血淋淋例子。你民間公司,給我足額提撥,不然連續罰錢;我大有為政府,沒有足額提撥,不影響勞工權益。

  要不要臉啊!

[ 相關連結 ]
2017.05.13中國時報【勞退欠繳 中市環保局最大尾】
2017.05.15台灣新生報【勞退欠繳 中市環局規模最大】

[ 優質鯛文 ]
今年起,買不到綠電了。
這個政府很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退舊制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