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漫畫《美食偵探:明智五郎》1書名:美食探偵 明智五郎
書系:東立 少女系列
漫畫:東村明子
成書年代:2015年-

 

心得: 〈本文於20191025增補〉

  說起《美食偵探:明智五郎》這部漫畫,很難不想到長達16冊,由寺沢大介所著的《美食偵探王》,不過這位美食偵探本身真的是開設偵探社的,就叫做「江戶川探偵事務所」,想來事務所的名字是要向「江戶川亂步」致敬,而偵探的名字當然是向「明智小五郎」致敬了。

  本系列作品在日本尚在連載中,已經出了第五集,台灣則是由東立出版社放在少女系列裡出了兩集。

  以第一集而言,雖然有四回,每一回以MENU作為標題,MENU00是序篇引出偵探明智五郎與助手小林莓,小林莓是在偵探社對面開便當餐車的年輕女子,常被偵探賒帳,還需要開車載偵探到處跑。這一回的委託人想要調查先生外遇,而明智五郎順利完成任務後,委託人搖身一變,在下一篇成為「犯罪顧問」的角色,專門教導人們完全犯罪。

  MENU00的委託人在本書的MENU01-MENU03成為設計案件的出題者,吸引偵探來解謎,MENU01-MENU03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也就是說,第一集只有一個案件而已,核心謎團的問題在於為何要用毒殺?如何下毒在高檔餐廳的料理之中?為何選擇早餐下毒?MENU04-MENU06是第二集,單獨一個案件,案件是網路美食評論家在各餐廳寫苛薄評價,結果網路時代顧客都先查評價再吃飯,最後導致自己被廚師所殺,核心謎團是,被偽裝成噎死的顧客,為何救不活?這集的謎團是淡了一點。

  而偵探與對手是那種命定的宿敵的關係,像金田一一與高遠遙一、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那種。管見以為,宿敵的角色很難設計,因為宿敵不能太弱(太弱跟人家當什麼宿敵?)、宿敵又不能不被逮到(宿敵沒被抓偵探多沒面子),所以我相當期待作者會如何繼續這系列往後的發展。


2015年漫畫《美食偵探:明智五郎》  

[ 相關連結 ]偵探:明智五郎
購書:第一集
購書:第二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智五郎 推理漫畫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