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殘壘》書名:Calico Joe
書系:遠流 文學館 49
作者:約翰.葛里遜 John Grisham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約翰.葛里遜有法庭小說不稀奇,這一本《殘壘》是他的棒球小說,請注意,真的是小說,不是真的。故事在描述一位美國職棒大聯盟竄起的新星喬.卡索(Joe Castle),被惡意頭部觸身球擊傷,最後黯然退出職棒圈的故事。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葛里遜是受Ray Chapman(史上唯一因觸身球致死球員)之死所啟發而寫成,而大聯盟史上並沒有出現小說中的這兩位投打主角,所以真的是小說,想要查詢這兩位生平事蹟的球迷可以別費心了。

  儘管是小說,相較於葛里遜其他法庭小說而言也屬單薄,但故事仍相當具有可看性,作者對於棒球場景的描述,加上精準的中譯,球場上的對決可說是歷歷在目栩栩如生;球隊間的對抗、父子親情的互動、兄弟相互照料的情誼、寬恕與原諒、種善因總有一天得善果(善哉善哉)等等,都使這本書厚實不少。

  一開始就知道是個悲劇故事,最終結局也只能有個極為平淡的皆大歡喜,我仍覺得這本書給我相當愉快的閱讀經驗,或許是因為我是棒球迷,也對2006時兄弟象隊馮勝賢遭觸身事件有所了解,所以讀來特別有感覺吧!

  可以嚇嚇打者,但別打頭,打到頭部以下都可能進傷兵名單,更別提是腦袋了,是失控變化球或剛猛直球內行人看得出來,對球迷而言,球員被砸後的反應也可以多少看出他認為對方是不是故意的。

  站穩職業球賽舞台絕非易事,受傷下去後頂上來的球員可能發光發熱,自己再也沒有位子,有多少球員甘冒被取代風險(因而瞞傷硬上)、有多少球團願意付錢等待球員養傷復出(你是搥變電箱的明星球員嗎)?因此我對於故意觸身球(尤其是頭部觸身球),以及明知球員已經棄投從打(就不是大谷翔平那種天才)了,還硬派登板造成對方球員受傷後,說「觸身球也是比賽一部分」(吳俊良,2015)這種行徑,相當不能認同。

  聊聊棒球以外。我覺得遠流在出版這本書至少犯了兩個毛病,一是中譯書名不佳,原文書名是「Calico Joe」,是書中主角Joe Castle的外號,出版社改名為《殘壘》,很不合味道。

  另外,如同網友garyne所指出的,遠流出版社在文宣上有誤導的嫌疑,明明是虛構故事卻說本書「這段傳奇雖然短暫如流星,今天已為多數人淡忘,但葛里遜卻在事隔四十年後,把這段故事寫成小說」,究竟是不小心誤導,還是文案負責人根本就沒搞懂來龍去脈,我很納悶。

  此外,封底文案還有一奇怪之處,文案說「喬.卡索出賽31場,他上場打擊一共119次,擊出62支安打,其中包括18支全壘打,25次盜壘成功,打擊率5成2,居大聯盟之冠!」、「一個打擊率五成二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新星,他的職棒生涯為何如此短暫?」但是根據小說內容,喬.卡索其實是出賽38場,他上場打擊一共160次,擊出78支安打,其中包括21支全壘打,31次盜壘成功,打擊率4成88(P.119)。

  為何文案這樣寫呢?因為這一段是從書中第65-66頁原文改幾個字的錯誤引用。喬.卡索也就出賽38場而已,不拿全部的數據來寫,而從第31場寫,拿一個片段紀錄來引用,然後說他是「一個打擊率五成二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新星」「居大聯盟之冠!」作者明明就還有寫出前因後果,原文是「打擊率是五成二一,絕對在大聯盟居冠,不過他打擊次數還不夠,無法正式列入記錄。」作者知道他打席數不夠,不能上打擊率排行榜,而出版社文案寫成他是大聯盟第一名,很有自我感覺良好之嫌。

  本書值得推薦給所有棒球迷。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約翰.葛里遜《殘壘》(by garyn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殘壘 約翰.葛里遜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